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二季度用电6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7/30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库存 福建电力公司 电力企业

记者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以来福建全省用电增速逐步回升;二季度,全省用电量6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2.6个百分点。

据介绍,5、6月份福建全省气温分别较上年同期偏高2.4℃、3.3℃,带动降温负荷释放,进一步推动全省用电量稳步提升,5-6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4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0.7个百分点。7月以来,在气温、生产“双升温”的带动下,福建省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持续增长。截至7月26日,全省用电最高负荷4223万千瓦(发生在7月24日),较上年最高负荷增长10.0%。7月累计统调用电量(截至7月26日)2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月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384项工程建成 大数据发力 保障全省用电可靠

据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发展部黄海介绍,该公司在补强电网结构方面,建成384项迎峰度夏主配网重点工程,提前解决一批电网重、过载、卡脖子问题。在迎峰度夏前协调发电企业方面,完成全部机组检修、消缺;保证火电厂电煤库存满足满发15天要求,加强水库回蓄,提升水电厂在负荷高峰的顶峰作用,保障电力供应富裕有余。同时,公司加强电网运行监测,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测全省线路及变压器负载情况,“一线路一案、一变压器一案”,落实差异化运维保障措施。现配网客户故障停电秒级感知,智能定位故障位置,快速恢复客户供电。

在漳州,7月16日,漳州市漳浦县东升变10千伏官浔线909线路发生失地故障,影响漳浦官浔镇一带用电。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通过配网“智能化”故障研判体系,在3分钟内快速、准确定位故障区域,60分钟内恢复送电。如按照传统逐条、逐段查找的处置模式,仅故障定位就需要1~2小时。

在福州,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积极应用“先复电电,后抢修”作业手段,今年已经累计开展“先复电,后抢修”195起,累计减少停电时长610个小时,故障抢修时长平均三年下降10%以上。

在厦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以超常规速度,经过100多天的连续攻坚完成曾厝垵文创村配电网改造提升工程。通过更为精准的规划、建设方式,在有效保护文创村文化风貌的同时,共斥资超2100余万元,新增16台、825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约4.5公里电力线路,实现片区供电能力提升50%,有效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加强供电服务风险防控,加强停电监测和预警升级机制,完善3650个大中型小区客户,654个重要用户、生命线工程用户台账,开展24小时停电在线监控。对停电抢修超10小时、跨夜抢修超时以及对客户2次致电停电诉求建立停电升级处置机制, 6月期间全省共升级处置客户停电事件734件,发布服务预警51次。

落实“六稳”“六保”将经济活水引入产业链

新冠疫情冲击下,福建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处于庞大的能源产业链核心,其供电服务支撑着经营范围内绝大部分产业链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为其发挥产业主动脉作用,将金融活水引入产业链提供了巨大空间。

据悉,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战疫情、助“六稳”、促“六保”28项举措,上半年累计减少客户用电成本77亿元。开发复工、达产电力指数,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最精准、最有效抓手。首家推广“电e金服”,累计交易62.8亿元,有效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截至6月30 日,福建累计220.08 万户享受“电费打9.5 折”政策,累计1.1万户享受“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有效帮助企业舒缓资金压力。预计12月31日前两项政策可为全省用户减少用电成本39.1亿元。福建公司通过“智能化”调度准确研判配网故障5262起,累计缩减故障停电时长超过401万小时·户,极大提升了电网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