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电规总院:未来五年煤电还需适当布局

日期:2020-07-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高歌

国际煤炭网

2020
07/3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 电力需求 煤炭资源

综合电力需求发展、尖峰负荷控制等因素,且考虑到未来五年中国国民经济向好所需的电力供应支撑,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下称,“电规总院”)经分省,分地区,分时段的逐个的电力供应的计算后认为未来五年,煤电还需适当的布局和发展。

这是电规总院在7月30日发布的《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中对未来三年至五年国内电力工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作出的预判。

电规总院认为,未来五年煤电的布局重点首先是西部和北部地区以综合能源基地开发为依托的煤电项目,这些煤电项目往往是要支撑基地内相应的新能源的发展、形成风光水火储联合外送的综合能源基地所必须的煤电项目。

同时还需重点依托已经基本建成的蒙华铁路,利用蒙华铁路的煤炭运输条件适当地在煤炭资源允许的前提下,重点在“两湖一江”地区,以及华中东四省的河南地区,布局当地所必须的支撑性的煤电。

东部沿海经济最发展的地区也需要煤电的建设。电规总院初步建议在负荷密度比较高、电力需求总量比较大的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实事求是地发展一批保证本地电力供应安全的本地的支撑性的煤电机组

电规总院规划部主任刘世宇表示:“上述的煤电机组,我们希望都需要做适应新时代的煤电的高质量的发展安排。必须同时满足高效,低碳,清洁,有灵活性的特征。”

对于相对常规煤电而言更为清洁灵活的天然气发电,电规总院希望未来五年在化石电源范畴中更多发展天然气发电,但结合“十三五”的实际情况,国内气电仍受气价和气源的制约。

刘世宇表示:“天然气发电的总规模没有达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值。我们初步预计未来五年,制约我国气电发展的气价和气源,这两个关键性因素不会发生特别重大的变化。”

基于这样的判断,电规总院认为由于仰赖地方财政进行一定的补贴,未来天然气的发展仍然集中在东部沿海以及一些经济相对比较发达,财政相对充足的省份,重点为江苏、上海、广东、浙江等地。

有关非化石电源的布局思路,根据电规总院的分析结果,核电仍然以保障安全为基本前提,重点发展沿海的核电,同时要保护好内陆的核电站址;新能源以

市场消纳为核心,重点在三北地区布局一些集中式的大型新能源场站,在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结合负荷的特点,分散式地布局新能源电站;水电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仍然重点开发西南领域的大型河流的干流水电站。中小型的水电由于生态破坏的程度各有不同,有的相对比较严重,对中小水电持严控的观点。

通过对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国民经济运行以及能源电力需求情况的变化进行分析,结合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综合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电规总院初步研判今年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速在0%~0.28%。

基于此,电规总院判断,未来三年,电力需求将逐步恢复至中速增长,预计在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在回正的基础上保持低速增长,具体的用电量水平将为年均4%~5%。

刘世宇表示:“主要考虑是进一步在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扩大了有效的投资,推动了消费的快速回暖。根据电力需求水平的发展趋势,结合我们对当前各类电源在各个地区的布局、建设进度情况综合分析,未来三年全国的电力供需形式总体上是平稳的,但仍会出现一定时段内的,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电力供需紧张的情况,因此需要重视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加强。”

有关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未来三年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将逐步进入到全面平价的时期。“后平价”时代新能源进一步发展的重点将是市场消纳。

电规总院认为,新能源将由过去的补贴推动转向以消纳为导向,未来三年全国新能源消纳的新增空间较为充沛,约为2.1亿千瓦。其中,“三北”地区的新能源发展仍有较大潜力,初步预计未来三年,“三北”地区新能源新增的消纳空间接近9000万千瓦。

跨省区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刘世宇表示:“根据当前规划建设中的一系列大型的输电通道的建设进度,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全国将新增投产跨省区输电通道的输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具体将新增乌东德送电两广,青海到河南,陕北到武汉,雅中到江西,以及白鹤滩外送,蒙西到晋中等特高压交直流通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