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研判电力“十四五”:抽水蓄能需求增大 煤电还需布局

日期:2020-08-03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煤炭网

2020
08/03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煤电机组 燃煤发电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规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制订中。近日,多家能源电力规划研究机构密集发布有关研究报告,对“十四五”能源形势进行了预测。

这些报告中提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观点,比如,未来水电开发潜力主要在西藏,水风光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抽水蓄能发展需求持续增加,功能定位也将呈现多样化。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1万亿-9.5万亿千瓦时区间。预计2025年整个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可以超过18%。而煤电被认为还需要适当的布局和发展。

水风光一体化发展将成重要路径

作为全国唯一承担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称水电总院)7月22日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也对2020年及中远期行业发展进行了趋势展望。

水电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指出,2020年及未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呈现以下发展趋势。一是在生态优先前提下积极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建设,未来水电开发潜力主要在西藏,伴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水风光一体化发展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二是抽水蓄能发展需求持续增加,“十四五”期间投产规模有望提速,功能定位也将呈现多样化。三是风电发电成本和上网电价仍将持续下降,部分平价风电基地有序推动。四是光伏发电将成为上网电价最低、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光伏+”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式。五是生物质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产业化发展,其中非电利用、分布式开发将是未来的重点发展路径之一。六是地热能开发利用前景广阔,重点体现在浅层地热供暖(供冷)的分布式大型化发展、中深层地热供暖的商业化开发模式推广、以及“地热能+”的广泛应用等。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他提到了水电和风光协同发展、抽水蓄能需求持续增加以及功能定位多样化。

全社会用电量将突破9万亿千瓦时

电力规划设计行业的“国家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下称电规总院)7月30日发布了《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9》、《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9》。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主任刘世宇表示,“十四五”是新时代的开局五年,新时代对各行各业的要求都是统一在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下,电力工业在新时代中必须要重点解决好安全、绿色、高效三个方面的核心要素。“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将安全、绿色、高效三者形成统一辩证的有机整体,必须做到统筹协调。”

他介绍了电规总院对于“十四五”电力发展趋势的初步研判。“‘十四五’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必须要建立一个电力综合安全的保障体系,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从过去来看,电力工业的安全保障侧重于预测需求侧的负荷电量,然后安排生产侧的电源和电网建设,往往忽略了负荷侧对于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在‘十四五’这五年,我们会重点调动电源侧、电网侧跟负荷侧三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形成一个高效安全保障体系。”

其次,绿色发展始终是能源电力发展的总体方向。刘世宇表示,“十四五”期间建议仍然坚定不移地有效提升新能源发电量占电力系统电量的比重。新能源要从注重装机、注重系统消纳能力进行转变,优化新能源发展布局,同时要配合新能源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系统调节能力,为新能源的并网消纳创造有利的条件。

第三方面是效率。需要以创新引领电力系统的整体转型升级,坚持高效发展路线。他表示,“主要通过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生产体系来推动整个电力系统总体效率的提升。”

电规总院还提供了几个量化预测指标。如,对未来五年全国电力需求进行了初步研判后认为,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此基础上初步预计,五年后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1万亿-9.5万亿千瓦时区间。此外,预计2025年整个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可以超过18%。

电力规划总院能源研究所所长陈铮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需求增速放缓,供需形势总体宽松。他预计,“十四五”期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低于“十三五”前四年3.1%的年均增速,到202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达到54.6亿吨标准煤。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力消费年均增速4.2%左右,低于“十三五”前四年5.6%的年均增速。

对行业很关注的尖峰负荷问题,电规总院根据全国各地区、省份不同的产业结构,用电结构特征,电力市场化推进程度进行了分批预测,认为未来五年我国尖峰负荷的控制规模有望达到5000万千瓦。

煤电如何发展?

对于各类电源在“十四五”期间的安排,电规总院方面认为,核电仍然以保障安全为基本前提,重点发展沿海核电,同时要保护好内陆核电站址,新能源以市场消纳为核心,重点在三北地区布局一些集中式大型新能源场站,同时在中东部和南部地区,结合负荷特点,分布式分散式地布局一些新能源电站。水电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仍然重点开发西南大型河流干流水电站。

刘世宇表示,“中小型水电生态破坏程度各有不同,有的相对比较严重,所以中小水电我们持一个比较严控的观点。”

“化石电源方面,首先我们希望整个电力系统更多发展一些天然气发电,因为天然气发电相对灵活,相对清洁。”但他也坦言,从“十三五”实践来看,天然气发电仍然受到气源和气价两个关键因素制约,导致天然气发电总规模没有达到规划目标值。“我们初步预计未来五年,制约气电发展的气价和气源这两个关键性因素不会发生特别重大的变化。”

基于这样的判断,电规总院方面认为,未来天然气发展仍然集中在东部沿海以及一些经济相对比较发达,财政相对比较充足的省份,如江苏、上海、广东、浙江这样的省市。因为天然气发电往往需要地方财政进行一定的补贴。

那么在非化石电源和天然气电站充分布局的基础上,还要不要布局煤电呢?这是当下能源行业内外都非常关注的课题。

刘世宇表示,电规总院对这个问题长期持科学客观谨慎的态度。“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为了保证未来五年我国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支撑电力供应,经过我们分省,分地区,分时段的逐个计算,我们认为未来五年,煤电还需要适当的布局和发展。”

他介绍,经过计算分析,未来五年煤电布局重点首先是西部北部的一些以综合能源基地开发为依托的煤电项目,这些煤电项目往往是要支撑这个基地内相应的新能源发展,形成风光水火储联合外送的综合能源基地所必须的煤电项目。“同时还需要重点依托已经基本建成的蒙华铁路运输条件,在煤炭资源允许的前提下,重点在两湖一江地区,以及华中东四省的河南地区,布局一些当地必须的支撑性的煤电。”

“同时东部沿海经济最发展的地区也需要煤电建设,我们初步建议在负荷密度比较高,电力需求总量比较大的江苏,广东,浙江等地,还是要实事求是地发展一批保证本地电力供应安全的本地支撑性煤电机组。”刘世宇表示,“当然这些煤电机组,希望都做适应新时代煤电高质量发展的安排,必须同时满足高效,低碳,清洁,有灵活性的特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