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以人民币结算!中企买下一船澳大利亚铁矿石,价值1亿元

日期:2020-08-05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煤炭网

2020
08/05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铁矿石 铁矿石贸易 铁矿石企业

大宗商品使用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近来进口铁矿石不断实现人民币结算,将对更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结算起到推动作用。据澎湃新闻的最新报道,一条运载铁矿石的大船正在从澳大利亚驶向中国东北地区,该船的买家鞍钢集团与澳企巨头力拓集团首次实现铁矿石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合计金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

1、中企话语权上升,宝钢与全球3巨头均实现人民币结算

此次鞍钢集团实现进口铁矿石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突破,对买卖双方都将带来好处。基于美元的全球贸易货币地位,多年以来,我国进口铁矿石一直使用美元结算,但美元的汇率存在巨大波动,这使中企承担了不可避免的经济风险。如今,开展进口铁矿石的人民币结算将能够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对于境外矿企而言,随着与中国业务往来日益紧密,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可以降低汇率风险,还能为其在华经营业务开拓更多空间。

近年来,我国铁矿石进口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已取得积极进展,这次鞍钢集团与力拓的交易实际只是一个缩影。早在几年前,我国企业就与国际铁矿石公司有过小规模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但针对的是交易额较小的港口现货交易。随着铁矿石市场进入买方市场,最近两年中企对铁矿石业务的话语权逐渐提高,并不断取得人民币结算的突破。

以中国钢铁行业产能最大的企业宝武集团为例。2019年以来,宝钢集团下属宝钢股份先后就采购南非、乌克兰等国的铁矿石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初步尝试;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均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这说明我国钢铁企业在采购铁矿石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流程正在加速形成。

2、“人民币铁矿石”诞生,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我国就在积极推进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结算,如今我国频频在铁矿石领域实现人民币结算,这对我国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大突破,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也起到积极作用。

要知道,铁矿石是我国仅次于原油的第二大大宗进口商品,由于缺乏定价权以及使用美元结算,我国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美元。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7亿吨,约占全球产量的一半,进口金额达到1014.6亿美元。

如今,进口铁矿石逐渐实现人民币结算,将有望打破这种被动的局面。中国还是全球许多类大宗商品的重要需求国,比如猪肉、大豆、天然气等等,这对更多大宗商品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将形成良好的结算环境。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除了推行人民币结算,发展人民币定价的商品期货也非常重要,这将深刻影响我国未来掌握商品的定价和结算权。而在铁矿石期货领域,我国也取得突破。2018年5月,我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人民币铁矿石走向国际化。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包括石油、精对苯二甲酸(PTA)、橡胶等主要的大宗商品人民币期货。与铁矿石相同,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宗商品供应商也开始认可和接受人民币国际化。

数据显示,从2017年1季度至2020年1季度,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季度规模由0.99万亿元增至1.46万亿元,结算规模占比由16.1%提高至22.2%。随着我国加快推进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相信假以时日,人民币国际化还将有更大突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