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728亿元,澳大利亚6月对华出口创新高!铁矿石是“最大功臣”

日期:2020-08-0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泽钚

国际煤炭网

2020
08/05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铁矿石 铁矿石进口国 铁矿石价格

回过头来看,2008年全球经济陷入泥沼之际,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引擎,果断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正是受益于此,当年包括铜、煤、铁矿石、原油、木材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才能迅速提振,陷入困境的澳大利亚也得以摆脱经济危机。

现如今,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先前澳大利亚借助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暂时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阵痛,但选择做出一系列错误行动之后,澳大利亚的经济运气是否真的到头了?

最新:728亿元,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创历史新高!

本周二,澳大利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澳洲出口增长3%,部分受益于铁矿石和金价大幅上涨。其中,对中国出口额达到146亿澳元(约合728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上半年,过去12个月澳洲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达到1510亿澳元。另外,澳大利亚6月份贸易盈余为82亿澳元,二季度贸易盈余达234亿澳元。

具体来看,澳对华出口的商品中,澳铁矿石占据了首要位置。今年 6月,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金额达99.2亿澳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创下历史最高单月购买记录。而且今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两大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为了留住中国客户,都采用了人民币结算的方式。

根据澳大利亚工业部的初步数据,6月底,澳洲矿产和能源出口在过去12个月达到创纪录的3000亿澳元,仅铁矿石出口就超过1000亿澳元。正如澳大利亚方面所言,矿业和能源行业正支撑着遭受第二波疫情打击的本国经济,而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需求不断增长助推了其经济发展,毕竟澳洲正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财政危机。

两大支柱轰然倒下,澳洲经济赤字创二战后最高水平!

据新华网报道,疫情暴发后,澳大利亚为加强卫生系统以及减轻数百万家庭、企业所受打击提供了大规模财政支持,截至目前已达2890亿澳元,相当于澳GDP的14.6%。因此,该国2019/2020财年预算赤字达858亿澳元;2020/2021财年预算赤字更将达到1845亿澳元,接近GDP的10%,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去年年底,澳大利亚有望迎来近十年来首次财政盈余,但一场无法避免的病毒危机使得澳洲经济陷入30年来首次衰退,失业率升至7.1%,创下过去19年新高。遗憾的是,被视为澳洲经济关键支柱的旅游业和教育业也是“一蹶不振”。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指出,由于各种原因,今年赴澳旅游的海外游客持续下降,预计2020年至2021年澳大利亚旅游业将损失550亿澳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其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每年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大约123亿澳元,是赴澳海外游客的1/3。

另外,被誉为“留学天堂”的澳大利亚,教育行业也是该国经济重要支柱,每年对经济的贡献超过350亿澳元,但近期澳大利亚留学生签证申请数量骤降逾三分之一。在此情形下,如何拯救经济才是澳大利亚的当务之急,而选择就在眼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