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力推进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

日期:2020-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8/1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行业 电力行业 煤炭资源

能源电力行业将一次能源转化为清洁便利的电力二次能源,其生产过程及产品特点决定了能源电力既是生产清洁能源的大户,又是消耗一次能源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因此,“十四五”期间能源电力行业的布局和发展,就关系到我国能源转型的成效。

“对比过去5年,‘十四五’将是我国建设清洁低碳能源电力体系的攻坚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认为,“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将更加注重以碳排放为约束条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提升,更加注重通过新业态、新基建、新模式推动能源电力生产关系的变革。

据陈进行介绍,“十三五”前4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约2%。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达到23.4%,较2015年提升5.5%。电源结构不断优化,形成水火互济、风光核气生并举的电源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保持较快增长,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均超过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成为我国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主力军。同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取得积极进展,80%以上的煤电已实现超低排放,部分煤电甚至优于天然气发电排放指标。目前,我国煤电机组发电效率、资源利用水平、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水平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进行分析指出,“十四五”期间,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和煤电将是我国能源电力体系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支柱,各自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建议,“十四五”期间,能源电力行业要立足于我国资源禀赋特点,推动建设安全、经济、绿色的多元供给体系。

据预测,2025年,我国电源装机将达到27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48%,发电量占比达到37%。

为达到这个目标,陈进行建议,要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针对内蒙古、青海等风光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须着力加快突破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瓶颈,建设规模化清洁能源基地,实现更大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在城市乡村建立更多以太阳能(4.430, 0.40, 9.93%)、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天然气发电为支撑的低碳能源网络,构建集中式大电网与分散微网的互动模式。积极开展荒漠边缘区域光伏项目建设;突破产业链限制,开展水面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开发,促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并高度关注并做好风电、光伏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工作,同步实施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植被保护等措施,着手解决风电噪声治理问题,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同时,陈进行认为,煤炭资源的可靠性决定了在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而煤炭清洁发电和灵活性改造技术更增强了煤电的生命力。

一方面,陈进行建议,要高度关注并尽快明确煤电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条件下的功能定位,肯定煤电基础性作用,持续降低煤电能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水平,提升煤电应对更为复杂外部形势下保证能源战略安全的能力。

另一方面,他强调了促进煤电与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建议鼓励煤电企业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充分发挥“托底、让路、保供”作用,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多更强的调峰、调频、调压、备用、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完善相关补偿机制。并加速推广煤电利用燃烧技术优势和已有设备平台协同处置城乡淤泥、秸秆、垃圾等固体废物和城市工业和生活污水,实现燃煤电厂功能由电源设施向新型生态环保平台转变。

“目前,我国能源电力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陈进行认为,“十四五”必须深化能源电力改革不动摇,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体系和协同高效的治理体系。

“要进一步还原电力能源的商品属性,完善清洁能源电价形成机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完全消纳。开展重大制度创新研究,制定科学公平的交易规则,实质性解决制约可再生能源的电网接入和市场消纳等诸多问题。并正确处理好能源电力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将能源电力开发建设和草原治理、荒漠治理深度融和,推动农林牧副渔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生态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