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宝武重组太钢 我国钢铁行业整合步伐再度提速

日期:2020-08-24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8/24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宝武 山西太钢 钢铁行业

不到两年时间,中国宝武先后通过无偿划拨的方式重组马钢、太钢两大地方钢铁巨头,意味着我国钢铁业重组步伐再度提速。8月21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共同出席山西省政府与中国宝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宝武与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同日,太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这一协议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太钢集团间接控制太钢不锈62.70%的股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中国宝武重组太钢,是行业整合又向前跨进了一步。在未来一两年内,中国宝武还将继续牵头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组整合。中国宝武重组太原钢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举措,满足服务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关键措施。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比较低。中国宝武重组太原钢铁让中国宝武以近6000万吨的粗钢产量稳坐国内钢铁老大的位子,但这显然不是最终的目标。根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2021年中国宝武钢铁产能规模为8000万吨~1亿吨。

钢铁产业是中国宝武资产密集沉淀的领域,是中国宝武承担国家产业责任的主要载体,也是中国宝武从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的首选对象。中国宝武在发展战略上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以“亿吨宝武”为目标,通过联合重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实现总量规模的扩张,以此提高公司的行业话语权和综合竞争力,提升行业集中度,从根本上解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等问题,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钢铁生态圈。

2019年6月,安徽省国资委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将安徽省最大的钢铁企业纳入旗下后,2019年中国宝武钢产量增加到9546万吨。而中国宝武以同样方式收购的太钢集团,则是全球不锈钢行业的领军企业,具备年产1294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可生产不锈钢、碳钢和复合板材三大系列产品。

中国宝武是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2016年12月1日由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而成。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联合重组,将实现“亿吨宝武”的规划目标,同时增强中国宝武在不锈钢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为实现“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李锦分析,随着中国宝武重组步伐加快,给首钢、河钢和鞍钢留下的重组机会将越来越少,这种压力有望促进东北和华北的钢铁重组进程,而在首钢、河钢和鞍钢等没有“动身”之前,中国宝武重组势头最强劲。未来,中国钢铁行业或将出现“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是东北地区是以央企鞍钢为主,包括内蒙古在内;二是华北是河钢和首钢,业内认为这两家公司具有重组意义,但是具体实施上还有很多问题和矛盾没有解除,未来能否推进仍是未知数;三是中国宝武,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继收购山西太钢集团后,下一步中国宝武重组动作还会继续向前。“不排除未来重组重庆、山东等地方钢铁企业的可能。”李锦认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