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从山东煤企重组看懂“大势”

日期:2020-08-27    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丛威

国际煤炭网

2020
08/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产业 兖矿集团

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仅仅是一个开始,煤企重组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7月13日,山东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正式通过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两家煤企合并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将达到6379亿元,营业收入达到6371亿元。历史上的山东七大矿务局重归一体。

煤炭行业的分分合合反映出煤炭产业和能源发展中一些必然的内在逻辑,可以沿着这些内在逻辑摸索出体现发展规律的“大势”,从而超前谋划。

大势之一:煤炭资源开发必然走整合集约之路

中国是世界上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煤炭产业集中度最低的国家。同为化石能源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具有油气资源勘探生产资质的企业,如“三桶油”、延长石油,都是技术精良、实力雄厚的“硬拳头”公司。而中国有多少这样的煤炭企业呢?

十年前,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自然资源部曾提出,“十二五”期间,打造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矿企业的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中国煤炭产量排名前十的公司,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以及本次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等亿吨级、千万吨级煤炭企业,总产量不到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内蒙古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产区,竟然在整个自治区范围内找不到一家能翘“大拇哥”的大型煤企。山西阳泉只有一小半煤炭产量出自“大拇哥”煤企阳泉煤业,一大半出自其他十几家小型煤企。

煤炭资源被人为地分散式开发,是多方面复杂的历史原因多年积累形成的。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短期内难以改变,提高煤炭资源开发的集约化程度,实现矿区统一规划、大规模机械化集中开发,是保护资源、提高采收效率和提升产业实力的必然选择。

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囊括了山东省内大部分煤炭资源。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合并重组后,预计煤炭年产量将达到近3亿吨,两家集团的煤炭产量总和占本地市场需求的一半以上,将成为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

大势之二:能源发展必然走向消费导向型

关于我国能源的基本情况,一致的看法是:中国能源资源的基本特征是“富煤、缺油、少气”。尽管大庆油田的发现曾一度让我们将“贫油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但经历过大饥荒那一代的中国人,始终用未雨绸缪的思维审慎地设计着新中国的能源工业体系和消费市场,资源节约始终是中国能源政策坚持的基本原则。

改革开放以来,能源行业从两个大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市场经济促进了多元市场主体参与能源行业的市场竞争,激发了市场活力,能源生产迅猛增长。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二是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终端能源消费随着电力的大规模使用持续提质增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技术不断提高,在一次能源生产中的比重已达15.3%。随着电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及其互联互通水平的持续提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电力成为终端能源消费的主体已不是梦想。

这一系列变化使能源不再紧缺,行业发展着力点的天平也从生产一端向消费一端滑动。在相对宽松的能源供需体系中,为了满足日益提高的能源消费对效率和品质的追求,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恰恰是在这一条件下市场力量倒逼出来的必然结果。企业应遵从市场法则做出改变。

大势之三:资源开发必然回归市场要素属性

在短缺经济条件下,煤炭产业就是一个围绕解决供应问题这一核心的独立生产部门。而当供应不再是问题时,煤炭就是围绕满足市场需求这一核心的众多生产要素之一。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今天,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大的时代背景,世界上多个国家正在研究推动煤炭彻底退出能源领域。

从全球能源发展的历程来看,其未来趋势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两个替代”:在能源生产端实施清洁替代,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端实施电能替代,电力消费逐步替代其他形式的能源消费。而在化石能源被替代之后,化石能源将回归其工业原料属性。以石油为例,目前仅有30%作为工业原料,70%作为燃料。石油作为工业原料所创造的价值是作为燃料的1.6倍。根据媒体报道,此次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将定位为拉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羊,决心走出煤炭舒适圈,加大发展新兴产业的力度。以煤炭这一传统工业原料为基础,拓展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的产业优势。尽管要实现这一产业拓展后续还有大量磨合与培育的工作要做,却符合市场的运行规律和内在逻辑。

在分与合的逻辑中,无论分合都是为满足既定发展阶段特定需要的必然选择。在改革开放初期,尊重煤炭开发小而散的历史现状,充分激励各不同层次的市场主体,加大供应能力,在那个发展阶段的“分”有其历史的合理性和必然性。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分”所积累的问题不断暴露,而“合”必将成为新趋势下新的发展主题词。因此煤炭行业可从三个层次的“合”入手超前谋划,积极储备,适应“大势”。

从煤炭产业本身来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无论央企还是省属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节奏不断加快,煤炭资源与开发企业还将进一步整合。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仅仅是一个开始,煤企重组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除山东省外,煤炭大省山西省的煤炭企业整合也如火如荼,山西将打造以大同煤业、山西焦煤、阳泉煤业三大省属煤炭巨头领航的山西煤炭航母。西北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宁夏、新疆、内蒙古三个自治区也在积极酝酿中。根据能研智库不完全统计,央企层面,中煤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国新集团和诚通集团也在搭建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对华润集团、保利集团、国投公司、中铁资源公司等煤炭资产进行兼并重组。

从能源全行业来看,煤炭、电力、油气及可再生能源还将进一步联动发展。放眼整个能源行业,煤炭作为生产要素最终还将与其他能源部门加强协同,特别是提高电力作为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此次国电、神华两大能源央企整合为国家能源集团所产生的示范效应中不难看出,神华集团所建立的煤电路港航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与国电集团在发电领域的市场优势充分融合,力求打造围绕“煤炭+电力”产业联动的最佳组合。这一产业链拓展的成功案例将引导更多的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实现整合重组。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与煤炭企业整合可能会成为新兴领域。

从国民经济部门来说,能源行业还将沿产业链进一步拓展整合成为产业联盟。从此次山东能源集团的重组来看,新组建的集团煤机板块有利于拓展非煤机装备制造业务,发力高端装备制造。

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原山东能源已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着力布局国内外陆上、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建设及风电和储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发展,并布局氢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氢能源燃料电池,探索褐煤制氢技术;原兖矿建设新能源研发示范基地,布局氢能上下游产业,两者合并相关产业可以实现“协同”和“互补”。现代物流贸易本身就是两集团支柱产业之一和重要发展方向,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可充分利用两家产业布局、人才积累和山东省区位优势,加速打造引领行业的现代物流贸易企业。潞安煤矿也正在策划整合化工产业,力图在煤化工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