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全国最大无烟煤生产企业为清洁炭利用开新局

日期:2020-08-27    来源:晋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0
08/27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烟煤 清洁炭 晋煤集团

山西,一座曾经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能源大省。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之后,为山西转型发展指明了“金光大道”,各大煤企聚焦“六新”谋转型,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蜕变。

8月27日,一场“无烟煤清洁高效利用论坛”正在2020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上热烈展开。来自冶金、化工、建材、民用等各个煤炭利用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展望无烟煤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前景。晋煤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主动为论坛站台,向全社会推广推荐清洁炭,使绿色环保成为煤炭利用全产业链的“标配”。

山西无烟煤储量居全国首位。作为历史上英国皇室壁炉专用煤,无烟煤以其燃烧时间长、火力旺、无烟等特点,成为民用首选,并经历了“唯独无烟煤可生产尿素”的一段黄金期。近几年,由于大型加压煤气化技术的蓬勃发展,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常压间歇固定床气化工艺迅速淘汰,加之煤炭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烟煤市场严重萎缩,产业发展岌岌可危。

无烟煤是煤炭及其衍生产品中最环保的炭,拥有“清洁炭”“洁净炭”美誉。守着个浑身是宝的“金疙瘩”,还能没出路?

晋煤集团瞄准“六新”蹚新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走进山西省首家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调度指挥中心,“键对键”式的智能化开采,使寺河二号井原本高度不足1米、需要工人趴着开采的薄煤层,实现了无人开采、应采尽采。借助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一大批省市级智能化工作面加速推进,38家生产矿井全部实现“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66%。

煤炭开采过程中伴生有大量副产品,如煤层气、煤矸石、矿井水等自然资源,用好了,也是宝。煤矸石填沟造地、煤矸石制砖、矿井水灌溉蔬菜大棚……构建了周边农村经济新业态,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在能源革命“去煤化”进程中,晋煤集团以燃气为主,煤炭、电力、化工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布局调整,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两块“金字招牌”。

同样的煤进入生产线,上演截然不同的“变身戏法”——在天溪煤制油分公司,煤变成汽油、硫磺、均四甲苯混合液、液化石油气;在省内外20家煤化工厂,煤变成尿素、复合肥、甲醇、液氨、二甲醚、己内酰胺、双氧水、精制磷酸……

晋城无烟煤属于清洁煤炭资源,固定碳高,热值高,是最好的煤化工原料。上世纪中叶至本世纪初的50余年间,一直是全国煤化工原料唯一保供基地,无烟洁净炭成为国家粮食短缺期增产的唯一化肥原料。如今,晋煤集团创新煤化联动模式,提出了“带着炉子去卖煤、带着炉子去卖气”思路,实施晋煤H炉、晋煤S炉和晋煤L炉“三炉并进”战略,省内外9个大型气化岛项目抓紧推进,届时将为下游化工企业提供更多的煤化工发展技术路径,提供更优质的工业燃气和化工新材料生产初始原料。

河北省定州市是2+26通道城市,民用散煤燃烧排放形成的重污染,是当地难以根治的“顽疾”。自从与晋煤集团签订“蓝天”系列洁净炭战略合作协议后,2019-2020年采暖季,全市空气质量创下近年来最好水平,在秋冬季31个通道城市考核中PM2.5改善率排名第一,打赢了环保“翻身仗”。

为了延长无烟煤产业链,实现煤的“质”变,晋煤集团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技术研发平台,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被市场接纳的“真金白银”。

经晋煤集团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实验表明,无烟煤可在高炉、熔分炉中部分替代焦炭,性价比更高,是难得的清洁高效还原燃料。无烟清洁炭不仅堪称“天然焦炭”,无烟洗末煤配煤炼焦,可有效地缓解优质炼焦煤资源紧缺局面,降低配煤成本,提高焦炭硬度和块度,实现炼焦行业可持续发展。无烟煤城市集中供热,低硫低灰热值高,更环保。无烟煤做石灰燃料,是石灰行业绿色环保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

无烟煤含碳量极高,在未来炭基新材料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小到汽车锂电池,大到核反应堆的中子减速剂;小到3D打印材料,大到高铁电气设备;小到生产生活用品,大到电容炭的国产化突破……晋煤集团正在通过技术突破和创新,发挥无烟煤天然优势,抢占未来新材料发展先机。

无烟煤作为一种天然形成的清洁原料、燃料和材料,是从生产到利用全产业链清洁高效的煤种,晋煤集团作为全国唯一以“无烟煤”冠名的企业,助力全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助推山西煤炭转型,一直在路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