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从“一煤独大”到“三足鼎力”

日期:2020-09-10    来源: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国际煤炭网

2020
09/1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神马集团 煤炭产品 煤炭产量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场主体是关键。资源型企业转型被称为世界性难题,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以煤为本、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持之以恒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起以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的产业新体系,发展成为跨区域、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

在平煤神马集团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地面调度指挥中心,随着操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键,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系统开始运行。

今年,平煤神马集团规划投资约8亿元,建成8个智能综采工作面和8个智能掘进工作面。今年前7个月,平煤神马集团精煤产量同比增加77万吨,实现满产满销。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带来的是煤炭产品由量大到质优转变。在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高达7.63米的大容积焦炉在把精煤就地转化为焦炭的同时,产生的焦炉煤气也全部利用,形成了从焦炭到苯加氢等32种化工产品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煤炭由动力燃料向化工原料的延伸。得益于此,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公司从一个小化肥厂“逆袭”为中国尼龙城核心骨干企业。近期,企业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二期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各项数据均达到优等品指标。

不久,新投产的己内酰胺还将直供给相距500米的河南锦纶科技公司的民用丝项目使用,从而完成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民用丝的产业闭环。

以资源梯次开发为目的,平煤神马集团加快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步伐,打造了从煤炭到焦化,再到尼龙、聚碳酸酯、石墨电极、高纯度硅烷、电子级多晶硅等系列产品,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几十倍。近期,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二期)项目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实际产能最大的企业,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立足于新兴产业做“乘法”的思路,平煤神马集团不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投入,电池片、组件、光伏材料、光伏电站这些与煤炭毫不相关的产品,都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位于开封的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导热率最高的石墨烯导热膜,目前进入中试阶段,其性能可满足5G产品更高热通量的需求。

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工业丝、帘子布、糖精钠产能世界第一,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国内第一。预计到2021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焦、尼龙、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占集团的比重均将达到75%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