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动力煤需求疲软 出口国转向新兴市场恐难如愿

日期:2020-09-21    来源:今日媒探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行业 动力煤出口国

随着中国、印度等主要煤炭需求国旨在长期减少进口,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印尼正在将目光转向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

不过,澳大利亚和南非动力煤出口商未能如愿增加对越南等市场的供应,同时越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也似乎越来越令这些国家增加煤炭出口的希望成为泡影。

澳大利亚、印尼和南非出口商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和印度正逐渐优先发展国内煤炭行业,且出于能源安全和稳定就业考虑,两国都在尽可能地减少煤炭进口。

另从长远来看,其他需求较为稳定的地区也可能会减少煤炭进口。一直以来,韩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动力煤出口目的地,不过,韩国总统文在寅于本月初宣布,到2034年将关闭30家燃煤电厂,并且到2025年实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增长两倍。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Hiroshi Kajiyama)上个月也宣布,日本计划到2030年逐步淘汰100座老旧燃煤电厂,同时提升海上风电能力。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煤炭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降至26%。

新兴市场需求下降

孟加拉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电基础设施之一,该国也被公认为推动亚洲海运市场未来需求增长的重要地区。不过,因煤炭成本优势逐渐消失以及对燃煤电厂的补贴费用高昂,孟加拉国计划取消1.3万兆瓦燃煤发电项目,这无疑给主要煤炭出口国泼了一盆冷水。

与新能源相比,煤电项目筹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是孟加拉国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另一原因。孟加拉国燃煤发电能力预计将仅限于目前已经在建的项目,预计未来该国煤炭进口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巴基斯坦新电力计划

与孟加拉国一样,巴基斯坦曾一度被认为是仅剩的主要煤炭进口市场之一。不过,该国政府一直在减少煤炭进口,并优先发展使用国产煤、水力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厂。

6月份,巴基斯坦一家使用进口煤电厂的建设计划被取消,同时,该国新的长期电力发展计划也表明将逐渐远离进口煤。

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巴基斯坦设计使用进口煤电厂的利用率将降至仅14%。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煤电厂的运营将陷入困境,因为如此低的利用率根本无法盈利。

如此看来,印尼和澳大利亚寄希望于巴基斯坦弥补其他地区需求下降的希望破灭。而巴基斯坦作为南非第二大煤炭出口目的地,这对于南非煤炭出口商而言更是一大噩耗。

到目前为止,印度是南非煤炭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随着印度政府加大力度使用国产煤取代进口,而巴基斯坦转向国内能源,南非出口商正急于寻找替代市场。

2020年,南非对越南的煤炭出口大幅增加,但这仍不足以抵消其他地区出口下降。

越南煤炭需求下降

今年以来,亚洲市场对海运煤的需求持续低迷,全球范围内的煤炭越来越集中地流向越南,该国正逐渐成为众多煤炭生产商主要的出口市场。尽管近几个月越南煤炭进口大幅增加,但目前来看,该国长期的电力计划仍利空动力煤行业。

越南能源研究所(Vietnam Energy Institute)公布的第八次电力开发计划(PDP8)显示,未来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同时取消7个拟建煤电项目,并将6个煤电项目推迟至2030年或2035年之后。未来10年,越南电力需求预计将增长超一倍。这13个取消或推迟的煤电项目总装机为1.71万兆瓦,几乎与现有煤电装机1.89万兆瓦相当。

不过,越南目前在建的燃煤电厂仍将继续,中期内将继续支撑动力煤需求,但随着印尼、澳大利亚和南非都转向越南,因此对越南的出口增加并不足以弥补亚洲其他国家出口下降。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在政策中立情景下,到2030年,全球动力煤贸易量预计将下降15%,而可再生发展情景下预计将下降56%。

国际能源署表示,对日本、中国、韩国和台湾等亚洲以外市场的出口增加,将减缓在政策中立情境下的动力煤贸易下降。

随着越南、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逐渐远离煤炭,出现这种情景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市场增长或无法再为动力煤行业提供一个确定的未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