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外资矿业巨头联手中国港口开展保税混矿作业

日期:2020-09-24    来源:中国贸易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4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产品 力拓集团 铁矿石产量

世界铁矿石三巨头之一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与辽宁港口集团旗下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22日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携手开展力拓混合粉(RTBF)的保税混矿业务。这是国内港口首次开展“多国别、多矿种”铁矿产品的保税混矿作业。

这次作业是力拓现货产品在华北、华东多个港口实现落地后,首次在中国东北地区港口落货,也是力拓在中国港口首次开展保税混矿业务。通过此次合作,力拓集团在更好地服务中国北方地区钢厂客户的同时,得以依托大连港的国际中转优势,可向亚洲其他市场供应新的混矿产品。

力拓铁矿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方睿思(Simon Farry)表示,大连港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领先的混矿作业水平,加上大连海关的创新监管政策支持,使大连港成为力拓向其他亚洲市场供应新混矿产品的理想合作伙伴。力拓与大连港的合作将增强力拓提供优质和稳定产品的能力,并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辽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徐颂表示,力拓集团作为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生产经营活动遍布全球,在中国进口铁矿石市场深耕多年。此次合作,不仅能够实现优质矿石产品从矿产区向客户端前移,满足广大客户多元化业务需求,更能有效降低供应链两端成本,提供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保税混矿,是指特殊区域内企业对以保税方式进境的铁矿砂进行简单物理加工混合后再复运出区或离境的业务。2017年,大连港在全国首次推出保税混矿监管制度,有力推动了混矿业务发展,并成功进入日本、韩国市场。保税混矿不仅使“海外矿山”向中国口岸前移,也实现了铁矿石由单纯进口向转口贸易的转变,现已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案例,被纳入国务院第四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力拓开展了港口现货贸易和混配矿业务,并支持人民币交易,为采购量较小、外汇交易不便的中小型钢铁企业提供更灵活的支持。据了解,此次大连保税港区作业的首批力拓混合粉由高品位的加拿大精粉与中低品位的澳大利亚SP10铁矿粉混配而成,此类混合粉发挥了两种产品的互补优势,为客户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