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冀中能源回应债券1日3延期,“河北最大煤企”受关注

日期:2020-09-28    来源:债市观察  作者:王洪臣

国际煤炭网

2020
09/2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冀中能源 煤炭产业

在最新一期的超短融债券发行中,“河北最大煤炭企业”、存续债券近500亿元的冀中能源集团将簿记建档时间一天之内多次延期,并临时上调利率区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9月27日,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冀中能源集团”)四次发布公告,将公司发行中的超短融债券簿记建档不断延期,并上调利率区间。

01、1日3次延期,原是放假惹得祸?

据统计,截至27日下午3点半,冀中能源集团已将公司2020年第十一期超短融簿记建档结束时间进行了4次延后。

公开信息显示,该债券原簿记建档时间为9月25日9:00至17:00。9月25日,冀中能源集团发布公告称,延长簿记建档结束时间至9月27日10:00。

9月27日早上,冀中能源集团将债券簿记建档结束时间调整至9月27日12:00。午间又公告称,延长簿记建档结束时间至13:30;下午,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将时间延长至15:00。

几乎与此同时,冀中能源集团还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市场情况,经发行人与簿记建档管理人商定,将2020年第十一期超短融簿记招标区间调整为4.5%-5.6%。原簿记招标区间为4.5%-5.5%。

不难发现,该债券簿记招标区间被上调了10BP。

公开信息显示,集中能源集团此次发行的2020年第十一期超短融基础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金额上限10亿元,期限180天。上市日为9月28日,兑付日为2021年3月26日,募集资金用途为拟用于归还发行人即将到期的银行借款或债务融资工具。东方金诚对债券评级为AAA级。

对于连续出现延期的情况,冀中能源集团在27日下午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一家非银机构不上班(27日为国庆假期调休),导致此前谈好的事情有所耽误,但目前已经没有问题,时间不会再向后延期。”

至于利率上调10BP的原因,冀中能源集团表示,“这是因为其中有家机构认为原来的区间对影响它们盈利,所以做了一下协调。”

企业预警通显示,截至最新,集中能源集团债券存量为43只,规模总计为497.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规模超过300亿元。

评级方面,目前多家评级机构给冀中能源集团的主体评级及发行债券评级仍为AAA级,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8月,冀中能源集团已经接连发行短期及超短期债券14期,共计发债募资规模达到230亿元。其中,90-270天到期的超短期债券9期,募资金额达到150亿元。

02、“河北最大煤炭企业”被关注

据官网介绍,冀中能源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现代物流、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现拥有27家二级单位。

冀中能源集团控股冀中能源(000937.SZ)、华北制药(600812.SH)和金牛化工(600722.SH)三家上市公司。其中,煤炭产业为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公司也有着“河北最大煤炭企业”之称。

记者了解到,冀中能源集团由河北金牛能源集团和峰峰集团在2008年强强联合重组而成。此后,公司不断加速多元化发展,除煤炭主业之外,先后涉足医药、航空、电力、机械、建材、物流等多个产业。

2009年6月,冀中能源集团对华北制药集团实施重组,后者为国内最大的维生素、抗生素类药品生产企业之一,但当时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10年,冀中能源集团又参与重组原东北航空,组建了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和河北航空公司,首次进入航空业。

“一体两翼、多元化支撑”曾经是冀中能源集团“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但近年来,多元化道路开始拖累公司发债,而煤炭主业也面临调整。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以来,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持续推进,煤炭行业累计关闭退出落后产能近9亿吨/年。部分企业因煤矿资产处置难落地,与之相伴的问题逐步凸显。

据报道,2020年4月,冀中能源旗下矿产资源陶二矿、新三矿、万年矿接连关闭。2019年,这三处矿产资源合计产煤403万吨,合计亏损达4936.18万元。

据报道,7月15日,河北省国资委曾向河钢集团、开滦集团、河北港口、建投集团下发通知,要求四家企业与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冀中能源集团)协商,对其发行债券提供增信担保。

在此前后,冀中能源集团被债券市场重点关注,债券价格在二级市场多次异动。对此,冀中能源集团向记者表示,“今年已经兑付了300多亿债券,公司资金面没有问题。市场上虽然有些流言,二级市场也受到影响,但我们每次都成功兑付,流言都是落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