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GE抛弃了煤电 风起云涌

日期:2020-09-30    来源:鞍山信息港

国际煤炭网

2020
09/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电气 燃煤发电设备 煤炭市场

就在几年前,通用电气的(NYSE:GE)化石燃料的依赖功率段是该公司的两家旗舰企业之一。经过部分细分调整后,GE Power 2016年的收入为368亿美元,营业利润为51亿美元。

但是,此后操作失误,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以及资产剥离导致电力部门大幅缩水。相反,工业企业集团已将其可再生能源部门用于建筑和维修能源生产设施的可持续增长。上周,这一转变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不再有新的煤炭项目

通用电气上表示,它计划停止建造新的燃煤发电设备。这个决定并不令人惊讶。由于煤炭已成为最脏的燃料之一,而且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成本不断下降,因此煤炭在许多国家迅速受到青睐。此外,通用电气在其年度展望报告中表示,将适当调整其蒸汽动力装置(主要在燃煤发电市场中运行)的规模。

通用电气的公告没有透露细节,但通用电气表示,由于退出新建煤炭市场,它可能会进行资产剥离。裁员和关闭工厂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

通用电气确实指出,其蒸汽发电业务将继续为现有的燃煤电厂提供服务。去年,服务业务占该部门44亿美元收入的60%,因此蒸汽动力业务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成为GE Power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电气还表示,它将继续积极为核市场供应和维修汽轮机岛。

风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宣布不再使用新建燃煤发电之后不到24小时,其可再生能源部门宣布敲定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的前两个阶段的供应合同。

几年来,GE一直在吹捧其新型Haliade-X风力涡轮机。作为为海上风电市场建造的最强大,最高效的涡轮机,Haliade-X的额定功率从12 MW提升至13 MW,具有降低风能发电成本的潜力。GE一年前在鹿特丹安装了原型机,6月份获得了临时型号证书,并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批量生产。

毫不奇怪,该公司将该产品视为主要的增长动力。去年,Haliade-X获得了总计近5吉瓦容量的承诺。英国庞大的Dogger Bank海上风电场的前两个阶段(总计190台)的交易最终敲定,将巩固其中约一半的承诺。

虽然通用电气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大赌注终于接近回报,但该公司还继续宣布其陆上风电业务的稳定交易量。陆上风电是GE可再生能源业务的核心,去年的收入为153亿美元,其中约100亿美元来自该公司。该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了一项特别值得注意的订单,为三个美国风力发电场订购了187台涡轮机。

可再生能源是GE Power的未来

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持续过渡给通用电气带来了很多问题。天然气,煤炭和核电的市场状况疲软,导致通用电气电力业务的利润率和现金流疲软。去年,该部门的营业利润率仅为微不足道的2.1%,消耗了15亿美元的现金。

不幸的是,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增长无济于事。可再生能源部门去年亏损,烧掉了10亿美元现金。定价压力和执行失误最近影响了该部门的业绩。通用电气预计,202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将再次出现经营亏损甚至现金消耗更高的情况。

尽管如此,很高兴看到GE更加积极地转向可能增长的发电市场部分。GE电力公司之所以陷入困境,部分原因是它在先前的降价管理下面对错误的战略,在面对疲弱的需求的情况下降低价格以维持销量。退出日益萎缩的市场并削减成本,同时在更强大的业务部门中保持定价原则,应会导致收益和现金流的增长。GE还将有机会削减成本并保持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上限,以提高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

同时,GE的可再生能源部门终于准备从其海上风电投资中获利。如今,这已经产生了成本,但没有在海上风电中产生任何收入。从现在开始的几年内,海上风电收入每年将达到20亿美元,并获得正收益和自由现金流。在减少传统电力业务成本的同时,发挥这种增长潜力对于通用电气更广泛的转型工作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