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时代我国煤电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日期:2020-10-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10/0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技术 煤电机组 煤电行业

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未来一定时期内煤电仍是我国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基石,也是构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基础。

面对新时代对煤电功能定位转变的新要求,煤电应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持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能源和电力转型发展过程中“电热基础平台、灵活调峰平台、节能减排平台、耦合消纳平台”的功能,为能源电力转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我国煤电技术将朝着高效、清洁、灵活、低碳和智能的方向发展。一要提“内功”——持续发展高效发电技术。不断提高发电效率是减少煤炭消耗并相应降低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也是煤电行业始终追求的目标。我国煤电应持续提升效率,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热电联产技术,积极研发前瞻性融合创新技术,推动煤电高效发电技术的发展。二要练“身手”——主动提高灵活发电技术。煤电机组需提高运行灵活性,适应电力系统调峰需求,为新能源消纳提供安全基础保障,着重解决提高存量机组运行灵活性、提升新增机组宽负荷运行效率及经济性方面的技术难点。三要固优势——不断提升清洁发电技术。我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限值已经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展望“十四五”,仍可以主动作为,继续提升清洁化技术水平,深度攻坚全面实现超低排放,主动提升污染物全面脱除技术,试验示范特殊煤种利用技术,积极研发低成本超低排放CFB机组。四要补短板——积极探索低碳发电技术。积极推广源头碳减排技术和研发储备末端碳减排技术,推广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鼓励研发低成本、大规模、全流程碳捕集项目示范。五要强“大脑”——深度融合智能发电技术。我国发展智能电厂所需的数据和网络基础已经基本具备,“十四五”期间应统筹做好顶层规划,开展工程应用示范,从设计、设备、工程等方面,不断完善智能电厂标准、技术规范、性能指标等体系构建,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电厂运行、维护、决策过程的深度融合。

伴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加速推进,煤电所面临的外部产业政策环境也亟需作出相应调整,充分发挥煤电在能源电力转型中的功能定位作用;同时要推动落实相关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和保障煤电转型升级。

第一,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煤电功能定位作用,构建涵盖电力现货、容量、辅助服务等不同交易品种的完整市场体系,充分反映煤电在电力系统中的价值,并通过市场机制的完善推动煤电功能定位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一是建立价格与品质相统一的电力现货市场化机制,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电能产品的“同时、同网、同质、同价”。二是加快建立发电容量成本回收机制。引入适当的发电容量成本回收机制助力煤电企业回收发电容量成本,并适度保障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十分必要。三是深化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十四五”期间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应着眼于建立与责权对等相协调的辅助服务费用分摊机制、拓宽辅助服务费用来源两个方面。

第二,依托产业政策促进煤电转型发展。“十四五”期间,研究制定并具体落实必要的产业政策是充分发挥煤电“四个平台”功能作用,促进煤电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积极落实采暖背压机组鼓励政策,二是给予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支持政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