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古莲河露天煤矿: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日期:2020-10-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长琳 马朝林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2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 古莲河露天煤矿 煤矿安全生产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古莲河露天煤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通过严要求、高标准、重实效、零容忍,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职工自保能力。

责任落实严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矿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对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积极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在生产一线严格执行矿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原则,与一线生产采区、辅助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打造矿党政主要领导总指导、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各业务检查指导组明察暗访、驻矿安全员蹲点看守全覆盖的“四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管理执行高标准。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抓手,围绕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制定下发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完善了《安全培训、教育制度》、《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及报告整改闭合销号制度》等制度。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建立“六化”评分表,即:采剥安全质量标准化、排土场安全质量标准化、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公路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边坡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制定检查评分表。将考核结果和年终目标奖挂钩,针对辅助生产单位开展以安全规章制度履行、教育培训、城镇防火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对直接生产单位开展以采剥、贮运、机电、防治、救援以及日常安全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考核。

宣传教育重实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等内容作为党委会、矿两级理论中心组、矿山理论大讲堂、“三会一课”经常性学习内容,强化全员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全覆盖安全大培训活动,通过采取“微信导学”、“视频教学”、“网上考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举办培训班15期,对从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730多人次。定期组织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采取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小视频、开辟微信平台专栏、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车巡回播放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与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全面提高广大职工和外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保意识。发放安全家书300多封,安全标识纪念品200多个,安全现场有奖答题200多人次。

隐患排查零盲区。围绕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组织成立安全、生产、技术、机电、培训、防火等五个业务专项检查指导组,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综合检查与考核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开展经常性“四查”。以宣教为重点的多组联合“拉网式”流动巡查。以检查日常安全行为习惯的矿班子成员“突击式”暗访暗查。以查找自身隐患为重点的驻矿安全员督导“体检式”自检自查。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的专业检查指导组的“定点式”专业检查。累计进行明查暗访16次,查找安全隐患34条,已全部整改闭合。各生产单位、科室开展日常安全自查175次,发现隐患并整改完结60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