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长假期间煤炭基本面分析

日期:2020-10-13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中国神华 陕西煤业 露天煤业

假期期间,海外能源价格保持稳定。展望四季度,安全监管政策将逐步加强,供给因素有助于保持基本面平稳向好的格局。目前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企业估值提升的逻辑清晰。在资金轮动效应下,预计板块未来交易活跃度或继续上升,推荐业绩向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

假日市场回顾:WTI原油价格整体小幅上涨,香港煤炭股表现疲软。9月30日,庆冈5500大卡煤价格为603元(比上周五上涨8元/吨)。虽然长假期间原油期货价格波动较大,但截至10月7日,WTI报价较9月30日小幅上涨0.27%。长假期间,香港股票交易日(10月8日收盘)煤炭库存累计涨幅分别为:中国神华(-3.60%)、中煤能源(-2.65%)、兖州煤业(-10.24%)、首钢资源(-0.60%)、中国旭阳集团(-3.56%),均跑输恒生指数(+2.94%)。9 月30 日动力煤期货主力ZC2011 报收614 元(较前周五+0.33%),焦炭期货主力J2101 报收1987 元(较前周五+4.17%),焦煤期货主力JM2101 报收1272 元(较前周五+2.21%)。

节日新闻简评:安全监管继续加强。9月30日,国家煤矿管理局先后发布了两个煤矿瓦斯涌出治理要求。这是继9月中下旬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后,安全监管领域不断加强,预计将继续对煤炭供应形成制约。同时,山西省还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涉及煤矿超能力生产和越界开采问题。因此,今年四季度,安全监管将继续影响供应释放。预计山西省边际供应将收窄,对全国焦煤供应影响较大。

短期行业基本面跟踪:安监因素或导致煤价维持高位,焦炭节前采购积极,焦煤价格预期继续向好。安监因素持续、产地供给整体偏紧,坑口价格维持高位。大秦线秋季检修已开始叠加节日因素,导致节前下游提前采购,节前港口成交积极。

预计在保供政策下,四季度内蒙古地区产量可能有所增长,但国家安全监管政策仍在加强。除山西安全专项检查外,四季度行业供应仍偏紧,煤价易涨难跌。就焦炭而言,目前焦化利润持续扩大,带动开工率上升。目前,焦炭供应端和消费端库存较低,节前采购也较为积极,预计节后价格稳定看涨。焦煤方面,部分地区供应紧张持续,焦炭企业利润扩张和节前因素导致下游采购热度持续走高,煤矿出货情况普遍转好。此外,山西地区安全监管力度加大,或对焦煤供应造成较大影响。焦煤价格有望继续向好。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需求;进口、安监等政策再度放松。

投资策略:关注定价偏低、业绩好、股息率有保障的龙头公司。目前来看,供给因素有望继续推动煤价高企,行业中期改善逻辑清晰,且板块估值也具有吸引力,具有防御性属性。我们认为,在资金推动和板块轮动效应下,板块交易活跃度有继续上升的机会。中期来看,估值修复空间明显。推荐业绩好、股息率有保障的低估值龙头公司:淮北矿业、中国神华(H+a)、陕西煤业露天煤业,关注山西国企整合对象大同煤业、阳泉煤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