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投资隆基股份赚百亿,“挖煤”国企变身投资达人

日期:2020-10-13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3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煤企转型 新能源产业

2017年,陕西煤业开始投资A股公司隆基股份,通过信托计划及直接持股方式进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浮盈已经超百亿,收益率超过100%。

投资大赚带给陕西煤业的是优秀经营业绩

9月30日,陕西煤业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05亿元到115亿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90.8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加14.17亿元到24.17亿元,增幅为15.59%到26.60%。

陕西煤业坚持采煤与投资双轮驱动。除了投资成功外,公司传统煤炭资源、产能、区位等方面均具有优势。2017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净利润连续三年超过百亿。

目前,陕西煤业正在推进30亿元可转债发行募资,用于小保当二号煤矿项目建设,以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目的。

“挖煤”国企变身投资达人

四年豪赚百亿,陕西煤业在投资方面已经成为十足达人。

陕西煤业成立于2008年12月23日,由陕煤化集团以煤炭主业资产出资,联合三峡集团、华能公司、陕西有色、陕鼓集团发起,控股股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3.14%股权,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生产、销售和运输等业务,拥有完整的煤炭生产、销售和运输体系。

2019年报显示,陕西煤业煤炭采掘业实现营业收入706.15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6.20%。

根据陕西煤业披露的三季报预告,今年前九个月,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05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15.59%到26.60%。而今年上半年,陕西煤业实现净利润49.86亿元,同比下降15.08%。

三季度出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助力。陕西煤业解释,今年9月8日,公司信托项目——“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终止清算,对公司本期业绩贡献较大。

2017年,陕西煤业耗资26亿元,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获得隆基股份4.99%股权。

截至今年6月30日,该信托项目持股隆基股份的市值为73.82亿元。

今年初以来,二级市场上的隆基股份,股价持续上涨。二季度末,收盘价为40.73元/股,到9月8日为63.50元/股。以此推算,上述信托项目减持退出,收回的资金超过75亿元。那么,通过信托项目投资隆基股份,陕西煤业赚了约50亿元。

除了通过信托项目持股外,陕西煤业还直接持股。根据陕西煤业披露的财务数据,2018年一季度,其耗资约11亿元增持隆基股份,获得3050.05万股份,持股比为1.53%。当年二三季度,陕西煤业均进行了增持,三季度末,持股比增至2.99%。去年二三四季度,陕西煤业再度接连增持,直至目前,持股比上升至3.88%。

粗略估算,陕西煤业直接持股隆基股份的成本大约为30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这些股份对应的市值为59.62亿元。

有券商研报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两条路径投资隆基股份,陕西煤业浮盈超百亿。

截至9月30日,陕西煤业持股3.88%股权的市值为109.77亿元,相较入股成本浮盈约80亿元。

投资反哺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除了重仓隆基股份外,陕西煤业还重仓了赣锋锂业。同时,公司向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等公司派驻了董事,持续跟踪产业变动情况。

陕西煤业亦在财报中披露,公司依托投顾模式,借脑外部智库,聚焦行业前沿、产业高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优质资产,谨慎、规范的开展投资业务。对于已投标的,密切跟踪其运营情况和上下游产业链变化,做好投后管理,为公司转型提供支撑。

显然,地处传统产业领域的陕西煤业,投资隆基股份、赣锋锂业这两个新能源龙头企业,绝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或许是基于能源领域产业变革考虑。公司或有意通过投资合资,为其转型升级孵化项目,以便切入新经济领域。

无论怎么说,陕西煤业已经形成了产业与资本的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通过投资寻找产业转型升级机会。

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陕西煤业实现营业收入509.27亿元、572.24亿元、734.03亿元、387.33亿元,同比增长53.71%、12.36%、28.27%、18.87%。近三年,公司年度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

为了做强煤炭主业,拥抱新科技,最大限度降低开采成本、加码产能优势,陕西煤业一直在行动。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发行规模为3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用于小保当二号煤矿项目建设。公司称,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目前在陕北矿区的红柳林、张家峁、柠条塔、小保当一号形成五对千万吨级矿井,陕北矿区千万吨矿井规模将集群化,产能优势将更加明显。

上述募投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51.57亿元,截至今年8月31日,累计已投入118.07亿元,尚需投入33.50亿元。

在披露可转债方案时,陕西煤业还披露了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计划。那就是,除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或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重大特殊情况外,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公司采用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且金额不低于40亿元。

2017年至2019年,陕西煤业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含股份回购金额)合计达133.73亿元(含税),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21.26%。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