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首破10亿吨

日期:2020-10-14    来源:中国矿业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14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价格 钢材市场 粗钢产量

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自进入十月开始钢价开始小幅上扬。截至10月9日,钢材价格指数为3960点,仅比去年同期低80个点。

较为坚挺的钢价之外,钢铁的产量在过去几个月中再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8月,全国粗钢产量为9484.5万吨,同比增长8.4%。2020年1-8月,全国粗钢产量为68888.9万吨,同比增长3.7%。

2019年全国粗钢产量99634万吨,距离10亿吨仅差不到400万吨。10月9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陈克新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预计2020年市场粗钢供需体量将首次跃上10亿吨规模水平。

陈克新分析,这一预判基于良好的市场基本面带来的信心。首先,年内经济增速预计进一步提高。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GDP)负增长6.8%,但二季度即实现V型反弹至增长3.2%,预计三、四季度增速继续加快。这个宏观经济大背景奠定了中国钢材市场继续升温的坚实基础。

其二,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势头良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明显收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住宅销售增幅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于7月份的4.8%,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工业增长数据最好的一个月。

与钢材需求相关的重要工业产品中,8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近9%。此外,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0.5%,明显好于7月份的下降1.1%,亦高出先前零增长预期,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零售总额首次没有下降的一个月。陈克新认为,全国社会零售总额指标转好,意味着其中家电等生产形势将会向好,这对于钢材消费而言,将构成利好。

其三,一些先行指标显示市场趋势不错。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5%、55.9%和55.1%,分别比上月上升0.5、0.7和0.6个百分点。

陈克新分析,9月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中,PMI环比上升行业数量和高于50的行业数量持续增加;重要分项指标中,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8%,比8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这意味着今后钢材出口,尤其是钢材的间接出口将会有所改善。这是因为,中国的钢材间接出口,远大于其直接出口,是中国钢材需求总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与钢材需求密切相关的建筑业目前继续保持高位运行。8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连续三个月位于60.0%以上景气区间,陈克新说,这表明国内基建投资力度正在加大。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今年8月全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1.3%;另据有关数据,8月份全国重型卡车销量同比增长74.7%。中国港口协会的数据亦显示,9月上旬,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6.5%。

上述先行指标向好,显示了中国钢材市场升温势头进一步增强,四季度中国钢材市场体量扩张仍有较大空间。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10月10日亦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2020年全年中国粗钢产量大概率将破10亿吨,他预计会在10.3亿吨的规模。

“今年限产力度弱于去年。因此,眼下环比产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同比去年还是会继续实现增长。”徐向春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