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一批“煤老虎”落马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煤炭资源 煤炭领域

10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5起案例涉及的具体腐败现象虽然有所不同,但指向的都是煤炭领域的典型腐败现象,也是当前反腐工作中的重点攻坚对象。

据通报,这些问题包括: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祥收受他人财物,违规审批煤矿项目、违规办理煤矿经营资格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等问题。

原云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总工程师杨浩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煤矿企业机械化改造、行业准入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问题。

云南省能投集团煤业公司昆明煤炭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阳收受他人财物,在煤矿安全评价、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鉴定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问题。

曲靖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崔永违规投资入股煤矿企业获取高额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等问题。

以及富源县原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高艾收受他人财物,在煤矿转让、资源整合、项目评审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问题。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只是在云南省,全国多地都展开了对煤炭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清查行动,一批“煤老虎”也因此落马。

今年2月,内蒙古开始部署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力图采取排查、核查、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00年以来全区所有煤矿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境审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要素清查,对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的法人状况、批办手续等,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确保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清仓见底。

对此,当地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将严肃查处涉案金额巨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性质特别恶劣的企业老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亲属,查处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相互交织、非法侵占国家资源等问题。”

在相关行动中,被指明需要清查的问题包括:违规显名或者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利用职权为其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非法利益及官商勾结、索贿受贿、为不法矿主充当“保护伞”,在规划立项、项目配置、矿业权出让、煤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环境影响评价、矿业权办理、矿业权收益处置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在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政执法等工作方面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及煤矿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腐败问题线索,等等。

内蒙古自治区的行动,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4月18日,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被查。同日,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落马。

与此同时,自今年4月以来,四川省在煤炭领域展开的反腐行动,也引起了不少关注。4月26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7月28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宏年被查。9月18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被查。

以上种种案例,充分说明了“煤炭腐败”问题之深,如果不彻底解决这些积压多年的腐败问题,将那些潜藏在煤炭系统干部队伍里的腐败分子查出来,极有可能对国家利益与能源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对此,各地还应将相关领域的反腐行动坚决推进下去,以实现一新风气的目标。而对那些涉嫌违纪违法的“煤老虎”来说,最好的出路就是主动投案,寻求宽大处理,否则迟早都要东窗事发,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