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靖远煤电发行可转债过会 延伸升级产业链

日期:2020-10-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1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靖远煤电 煤炭资源 煤炭产业链

靖远煤电10月20日公告显示,公司可转债项目已于2020年10月19日通过证监会审核,根据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本次发行总额不超过28亿元人民币(含28亿元)。

据悉,此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一期建设。本次募投项目以靖远煤电本地煤为原料,采用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国产化等温变换、低温甲醇洗脱硫脱碳、液氮洗精制、低压氨合成,产品合成氨作为尿素的原料,并副产液体二氧化碳和硫磺,配套相关辅助设施和公用工程设将,符合国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政策、以及对氮肥行业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要求,可充分利用靖远煤电煤炭资源,进一步延长靖远煤电下游产业链,提升公司收益水平。

公告介绍,靖远煤电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搬迁改造)项目一期总投资金额为33.85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该项目以公司本地煤为原料,采用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国产化等温变换、低温甲醇洗脱硫脱碳、液氮洗精制、低压氨合成,产品合成氨作为尿素的原料,并副产液体二氧化碳和硫磺,配套相关辅助设施和公用工程。

其中,项目一期将使公司形成合成氨30万吨/年;甲醇4万吨/年;(H2+CO)2万Nm3/h;尿素35万吨/年;液体CO25万吨/年;三聚氰胺6万吨/年;尿素硝铵溶液5万吨/年;硫磺1924吨/年;催化剂2500吨/年;液氧2.052万吨/年、液氮1.3464万吨/年和液氩1.4832万吨/年的产能。

靖远煤电表示,该项目可作为甘肃省以园区化带动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战略部署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靖远煤电通过发展煤化工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遇。一方面,目前受天然气供应限制,主要以天然气作为原料的甘肃省内主要化肥企业开工率较低。本项目采用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利用靖远煤电自产煤炭作为原材料,符合甘肃行业整体规划,有助于改善甘肃省内化肥行业发展困局。

另一方面,该项目有助有进一步延伸上市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煤炭产品附加值,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该项目建设所在地位于白银国家级化工工业园,在公司所属煤矿70公里以内,交通运输便利,从资源储量、产量和煤质分析来看,能够满足气化用煤的要求,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靖远煤电化工板块的转型跨越发展,不仅能够通过煤炭深加工,延伸产品产业链,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对促进劣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重要作用,同时对缓解靖远煤电原煤销售压力,提高市场话语权具有积极作用。

近几年,氮肥行业紧紧围绕淘汰落后、优化存量、扩大优质增量,持续推进产能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合成氨产能合计6689万吨/年,同比减少454万吨/年,尿素产能合计6954万吨/年,同比减少322万吨/年,产能过剩的局面有了较大改观。甘肃省内每年尿素需求量约为85万吨,仅河西地区年用量约40万吨。目前,甘肃省内只有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生产尿素,由于天然气限气,产量不足40万吨/年,缺口接近50万吨/年。目前甘肃省内尿素主要来源于新疆、宁夏、陕西、内蒙等地,运距较远。而甘肃地区只有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生产尿素,而且未来三年甘肃地区尿素生产也不会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因此未来三年甘肃地区尿素供需仍然存在缺口。

该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原料路线转型改造,大幅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实现原料和能耗水平同等竞争,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场销售网络和品牌优势,实现较好收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