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闲置地变致富田 浙江最大煤矿的40余亩复垦田首季稻熟了

日期:2020-10-21    来源:浙江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1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集团 煤山复垦 绿色矿山 煤矿生态治理

10月14日,在浙能集团所属长广集团煤山区域5号复垦地块,往日杂草丛生的土地被一片金灿灿的水稻田所覆盖,随着收割机缓缓开动,一茬又一茬金黄色的水稻被渐次收割,这标志着浙能长广集团煤山区域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实现首次农作物种植收割。截至目前,该地块已完成近一半水稻收割。

“开镰——咯!”10月14日,在浙能集团所属长广集团煤山区域5号复垦地块,往日杂草丛生的土地被一片金灿灿的水稻田所覆盖,随着收割机缓缓开动,一茬又一茬金黄色的水稻被渐次收割,这标志着浙能长广集团煤山区域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实现首次农作物种植收割。截至目前,该地块已完成近一半水稻收割。

10月14日,浙能长广集团煤山区域5号复垦地块,农户正驾驶收割机割稻。

“复垦后,我们种植了40余亩水稻,加上今年雨水充沛,亩产高,最高亩产量突破1200斤,按照每亩平均产量1100斤计算,40余亩水稻田收入超4万元。”当地种粮大户王师傅告诉记者。

土地有了新生机,收入有保障。今年6月,浙能长广集团完成该地块复垦工作后,将该地块租给当地种粮户种植水稻,用以检验该地块是否达到水田种植标准。插秧、育苗期间,水稻生长周期均发育正常,为此次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浙江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土地面积小、自然资源相对贫乏。据了解,该地块属于原长广下属新槐矿职工生活区,是浙能长广集团土地复垦项目中唯一的一块水田种植地,为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自去年7月开工复垦以来,通过一系列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工程等施工,把原长广集团闲置的建设用地转变为农业用地,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推进当地生态资源修复。

记者了解到,浙能集团吸收式合并重组长广集团以来,通过深化改革,推进长广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落后产能关停并转,充分利用复垦土地,建设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完成牛头山矿区整体资产、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等移交,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实现“轻装上阵”再出发。

据悉,该地块下步将计划种植冬小麦,进一步改善土壤结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