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张宏出席“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20-10-23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3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产业 煤炭市场

10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九届)”在深圳举办,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  张宏

张宏表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7.9亿吨,同比基本持平;煤炭进口2.4亿吨,同比下降4.4%;据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29亿吨左右,产需基本平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我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8年来,通过推动煤炭期货品种上市、促进煤炭期现结合创新、加大煤炭期货市场宣传引导,在促进煤炭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促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目前,煤炭生产、贸易、消费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运用期货工具规避经营风险的意识提高,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此之际,我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协会工作的各位代表、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正值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重大危机挑战,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抗击疫情决定性胜利,为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提供了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模式。

煤炭作为我国兜底保障地位的基础能源,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煤炭行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责任,在特殊时期和国家需要的特殊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疫保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了许多新亮点,取得了许多新业绩。

一是抗疫保供,煤炭行业贡献突出。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煤炭行业企业坚持从大局出发,发挥了“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率先组织煤矿复工复产,抗疫保供。春节假期中,龙煤集团、同煤集团、兖矿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陕煤集团等多家大型煤炭企业的领导同志,纷纷给煤炭工业协会负责同志打电话,咨询煤矿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相关准备工作;正月初六(1月3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同煤炭运销协会,向煤炭行业发出抗疫保供、加快煤矿复工复产的倡议,得到了煤炭企业企业的积极响应,主要产煤省区大型现代化煤矿率先复工复产;到3月中旬,全国煤矿产量基本达到了正常水平,保障了抗击疫情期间全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前9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7.9亿吨,同比基本持平;煤炭进口2.4亿吨,同比下降4.4%;据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29亿吨左右,产需基本平衡。

二是坚定不移巩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煤炭行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行业,自2016年启动以来,不断健全完善了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其中,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煤炭主产地、中转港口与重点区域、品种多层次市场化价格指数体系和指数定价模式基本确立,发挥了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的压舱石的作用。今年初,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煤炭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在认真做好抗疫保供的基础上,主动与下游行业用户对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签订中长期合同并认真履行合同,在个别时段煤炭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维护了全国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安全稳定供应。今年1-10月份,秦皇岛港5500大卡下水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平均540元/吨,同比下降15元/吨。在煤炭市场现货煤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中长期合同制度与相应的定价机制,对于稳定煤炭市场价格运行的作用更加明显。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煤矿智能化为切入点,煤炭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近年来,煤炭行业依托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煤矿智能化开采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煤矿智能化技术体系、装备制造和标准体系研究,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陕西榆林矿区、内蒙古鄂尔多斯矿区、山西大同矿区建成了一批大型智能化开采煤矿;山东能源集团、阳煤集团实现了5G网络进入煤矿下井,引领煤矿智能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目前,建成的一大批年产千万吨级的智能化煤矿,年人均功效超万吨,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四是主要产煤省区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新亮点。今年以来,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先后推进了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其中,冀中能源集团所属邢矿集团与山西冀中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同时将井矿集团、张矿集团所持煤炭公司股权注入邢矿集团。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亦合并重组。重组后,山西焦煤集团资产总额4416.4亿元,煤炭产能约2亿吨,定位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焦煤和焦化企业。7月,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重组,按照2019年财务数据,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为6379亿元、6371亿元;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在2.5亿吨左右。今年国庆节前夕,山西省将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3家煤企联合重组,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重组后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同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能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晋煤集团更名为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三户企业成为晋能控股集团二级子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由原阳煤集团更名设立,整合重组省属企业相关新材料优质资产。山西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在国有资本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集中主业做大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这是我国煤炭企业由兼并重组小煤矿、组建省级大集团、跨省区上下游企业重组之后,以新模式兼并重组建设特大型企业集团的典型案例。

五是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基本形成。“十三五”时期,煤炭行业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健全了政策措施体系,完善了体制机制,创新了改造思路,强化了科技支撑,实现了上下游产业协同,全面完成了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初步提出了“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并向全行业征求意见。指导意见在总结“十三五”煤炭行业取得一系列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要树立“智能化、专业化、定制化、集群化、绿色化”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大型煤炭基地定位,科学合理布局,把握开发节奏,以大数据、智能化、绿色化、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引领煤炭生产、加工、储运、消费和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努力推动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建设,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我国煤焦、煤炭期货市场已经走过了9年半的历程,从起步、探索,开始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炭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逐渐得到了有效的发挥。我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很难改变。促进煤炭期货市场建设,助力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重道远。要依靠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创新煤炭期货市场体制机制,推动煤炭产融结合,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深化煤炭行业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要研究建立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信息交流机制,价格互动机制,以及防范恶意炒作产生的价格异常波动预警与价格平抑机制,为煤炭期货期权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展望“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煤炭工业也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上下游产业、煤炭产融协同发展,培育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提升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