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从“羊煤土气”到“绿色生态”

日期:2020-10-2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7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绿色煤炭 煤炭清洁生产

内蒙古的变化不仅让我们看到其绿色转型的决心,也给煤炭企业提了个醒:作为基础能源,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保持较大的消费量,但煤炭企业参与竞争的方式需要改变,煤炭生产与加工利用一样,都要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上做文章

内蒙古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农牧业、以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工业、稀土、天然气等优势产业,常被人称为“羊煤土气”。但随着时代发展,内蒙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渐突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日益迫切。

日前,内蒙古发布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 2019年内蒙古GEP(生态产品总值)为44760.75亿元。经核算,2015至2019年,内蒙古GEP增加了5410.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13.75%。

GEP是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的总和。其中,物质产品包括农林牧渔等产品,调节服务包括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等,文化服务包括休闲旅游价值。GEP可用来评估生态系统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效,GEP升高,表明生态系统建设与环境保护有成效;反之,则表明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或退化。

7月,内蒙古发布了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指数显示:2019年,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达到232.45点,较基期(2013年)上涨132.4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09%。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提到内蒙古,想到的是丰富的资源、发达的农畜产业等,但在其背后,土壤的荒漠化、草场沙化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内蒙古。如今,通过这一组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内蒙古的发展重心正在从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向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经济发展转变。发展底气仍在,“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绿色内蒙古又慢慢回来了。

数据显示,2019年内蒙古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一半,能源行业实现税收、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超过60%。内蒙古作为全国最大新能源基地,在能源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逐步由“一煤独大”走向“多元发展”。

经济增长的本来目的是增进人类的福祉,但是福祉有短期和长期、局部和全局、持续和不可持续之分,为了短期利益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是与绿色经济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的。

与传统经济比较,绿色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绿色经济模式强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一体化发展,能够体现出自然环境的价值。

内蒙古的变化不仅让我们看到其绿色转型的决心,也给煤炭企业提了个醒:作为基础能源,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保持较大的消费量,但煤炭企业参与竞争的方式需要改变,煤炭生产与加工利用一样,都要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上做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我们共有的家园,煤炭企业有很多工作可做、要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