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山西煤炭大县的“乡愁”教育:借力“人才回引”促进转型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小红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城市 煤炭改革 煤炭生产 煤炭转型

曾经的“煤炭大县”山西吕梁柳林县转型在即,却人才稀缺。记者27日从柳林县新闻办获悉,为了留住人才,该县近年来在构建“乡愁”教育的同时,还通过出台政策、奖励机制、吸引合作等举措广揽英才助转型发展。

柳林县是全国优质主焦煤生产基地,煤炭、铝矾土、煤层气、石灰岩、钠盐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当前,正寻求转型发展的柳林,将人才支撑、智力支持视为转型发展的第一要务。

一直以来,柳林践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每年投入教育事业的财政资金,占到县级可用财力的四分之一以上。2019年以来,柳林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进上海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成立5000万元教育基金,大力表彰教育工作者;施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计划等。而构建“乡愁”教育,是柳林县留下人才的方式之一。

10月21日,柳林县与太原理工大学就技术引进、科研转化、人才培训等进行交流座谈会时,柳林县委书记赵建喜说:“要强化乡愁乡情教育,激发全县学子‘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为推进资源转型发展人才的队伍建设,赵建喜带队前往太原理工大学寻求校地合作,以期开展针对性非学历教育、学术交流研讨,在产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能源开发利用、煤矿智能装备、新材料、大数据等多领域进行合作,把柳林打造成为科研攻关基地,为柳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会上,赵建喜承诺,将在未来的合作中提供一切便利条件。“期盼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携手在科研成果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

其实,为了广纳英才,柳林县先后出台《柳林县关于招商引资若干意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关于柳林县“人才回引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意见和办法,促进人才战略的实施。

同时,柳林县挂牌成立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这是该县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建设的高科技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平台;2019年,柳林县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张懿研究员及其团队共7人,建立含钙矿物及固废资源清洁高效利用院士工作站。针对引进的人才,柳林县均予以5万元或10万元的一次性安置费。

据悉,柳林县对入选“三晋英才”的高端领军人才每人每年发放5万元人才津贴,拔尖人才每人每年发放3万元人才津贴,青年优秀人才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人才津贴,以期调动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截至目前,柳林县累计引进具有科研项目279名高层次人才;建设性的引进151人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吸收78人回乡创新创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