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蒙煤的进口是否能填补澳煤的进口?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0/2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煤炭行业 煤炭供应

自10月上旬市场传中国将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以来,业内一直在关注其他炼焦煤供应国,特别是距离中国最近的蒙古国能否补充澳煤的进口缺口。最新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蒙古国已经取代澳大利亚,正式成为中国的最大炼焦煤供应国。

9月中国进口炼焦煤672万吨,蒙古、澳大利亚两国的合计进口量为587万吨,占全部进口炼焦煤量87.4%。其中,蒙古炼焦煤进口量为389万吨,月环比大增26.7%,创2014年以来新高;澳炼焦煤进口量则月环比大幅减少34.4%,下降至198万吨,为今年以来新低。

自中蒙“绿色通道”启动运行以来,蒙煤通车数井喷式恢复。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中蒙双方的贸易往来,经过双方研究,在国内具有运管单的停放车辆,可由蒙方司机入境接车进行煤炭运输。随着此方案的实施,预计后期口岸通关量会继续增加。

蒙煤的进口是否能填补澳煤的进口呢?澳洲低挥发主焦煤在品质上相当于国内的山西柳林4号煤种,由于其质量优、价格便宜,可以降低焦钢厂采购成本以及生产成本。此次澳煤限制导致国内优质炼焦煤供应缺口进一步加大。

虽然蒙煤在品质上不及澳洲低挥发煤,但现在蒙煤进口占比已开始赶超澳煤。蒙煤虽然不能完全替代澳煤,但缓解部分区域焦煤供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进口澳煤收紧对蒙煤以及国内焦煤价格都有提振作用。

中铝内蒙古国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10月22日举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表示,由于进口焦煤以低硫低灰优质主焦煤为主,所以其稀缺性难以替代。目前中国进口炼焦煤主要以澳洲和蒙古为主,如果长期限制澳煤的进口,蒙煤即使增量也难以填补澳煤缺口,但会缓解部分区域焦煤供给。

他指出,进口澳洲收紧对蒙煤以及国产焦煤价格都有提振作用,尤其是对山西大矿长协价格会有影响。澳煤主供沿海大型钢厂为主,而这部分钢厂又都以采购大矿长协为主,今年焦煤大矿长协价格又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临近年底大矿又将开始定明年长协价格,无疑会借机提涨焦煤长协价格。

据Kpler公司的船运跟踪数据显示,10月份(截止10月25日),中国海运进口煤到港量为1035万吨,环比下降23.8%。其中澳大利亚中国海运煤到港量为162万吨,环比大幅下降60.8%,降幅进一步扩大。

近日市场又出现了一些关于明年1月份放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限制的讨论。不过,大家普遍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限制措施将继续存在。即使在明年年初取消进口限制,当前中国终端用户也将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寻找替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