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全国煤炭产量27.9亿吨 煤企整合出现实质性突破

日期:2020-11-0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姗

国际煤炭网

2020
11/0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冀中能源集团 晋煤集团

10月22日,记者从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获悉,今年前9个月,全国煤炭产量27.9亿吨,同比基本持平;煤炭进口2.4亿吨,同比下降4.4%;据测算,全国煤炭消费量29亿吨左右,产需基本平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今年以来,主要产煤省区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新亮点。据介绍,今年以来,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先后推进了企业兼并重组工作。

其中,冀中能源集团所属邢矿集团与山西冀中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同时将井矿集团、张矿集团所持煤炭公司股权注入邢矿集团;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亦合并重组。重组后,山西焦煤集团资产总额4416.4亿元,煤炭产能约2亿吨,定位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焦煤和焦化企业;7月,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重组,按照2019年财务数据,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为6379亿元、6371亿元。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在2.5亿吨左右。

张宏进一步提到,今年国庆节前夕,山西省将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3家煤企联合重组,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重组后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由原阳煤集团更名设立,整合重组省属企业相关新材料优质资产。

“山西省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在国有资本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集中主业做大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等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这是我国煤炭企业由兼并重组小煤矿、组建省级大集团、跨省区上下游企业重组之后,以新模式兼并重组建设特大型企业集团典型案例。”张宏说。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多年以来,山西煤企存在三方面突出矛盾。其一,省内国企“一煤独大”“一股独大”,七大煤企“大而不强”。其二,多元化业务方面,部分板块发展情况不尽如人意,毛利率较低;业务间存在重合,形成竞争关系;产业链延伸过程中企业经营效率未见提升。其三,七大煤企资产负债率仍较高,信用分层下弱资质煤企的市场认可度下降,如出现流动性问题或将引发系统性风险。

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以来山西省政府便着力推进国企改革尤其是煤企改革,希望走专业化重组路线,但始终未能如愿。在孙彬彬看来,今年在各级政策强有力促动下,整合终于出现了实质性突破,这也正有力回应了中央推行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政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