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霍州煤电庞庞塔矿2021年将建成智能采煤工作面

日期:2020-11-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煤工作面 霍州煤电 庞庞塔矿

山西霍州煤电庞庞塔矿董事长王钦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霍州煤电庞庞塔矿2021年将建成智能采煤工作面

霍州煤电庞庞塔矿的5G+智能煤矿,指的是借助5G通信技术,建设井下的工业互联网,连通地上与井下的网络,从而实现煤矿开采、运输、通风、洗选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

山西霍州煤电庞庞塔矿的技术负责人刘春平,在解释5G+智能煤矿时总结道:“我们采媒人的未来愿景是,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坐在电脑面前就能够采煤了。”

“煤矿是一个危险的、巨大的生产环境,现有的有线通信技术不能满足实时监控的需要。”刘春平指出,煤矿的作业线一般都很长,从几十到上百公里不等,现有的有线通信技术无法覆盖整个煤矿生产环境,从而无法对井下情况实时监测,当出现危险趋势或发生危险情况时,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反应。

除此之外,刘春平指出,煤矿的生产作业并非固定,而是在绵长的作业巷道上进行,这就要求工作人员需要对诸如采煤机、掘进机等移动设备进行控制,然而现有的移动通信技术不能完全满足对移动设备控制的需求。

当前,庞庞塔矿已完144个5G基站建设,5G网络已覆盖井下72公里范围。今年底将按照智能矿山建设总体规划,完成井下供电、皮带运输、排水等固定生产系统的地面集中控制,完成数据中心和地面网络的建设;明年将完成回采、掘进工作面的智能控制,实现辅助运输系统的无人驾驶,届时将会减少50%以上的入井人数。

公司的智能化工作组负责人韩晓东指出,由于当前5G技术在矿用方面的相关研究和应用较少,公司缺乏可借鉴和参考的经验,公司在推进5G智能煤矿上实际上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我们公司在推进5G智能煤矿上面临的主要难题,而且我们缺乏与高水平科研院校、大型企业的深入合作,这也是我们发展进程上的一大桎梏。”

庞庞塔矿在去年10月与中国联通签订5G合作协议,开始进行防爆处理、现场测试合作;11月开始在井下部署5G设备,进行防爆认证;经过3个月的测试后,庞庞塔矿在今年4月签订了商业合同,开始在庞庞塔矿部署5G设备,并建成5G网络。

今年,国家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里面指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按照通知的三步走战略要求,2021年要基本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内少人或无人操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