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我国煤化工再添科技“神器”

日期:2020-1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芳

国际煤炭网

2020
11/1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技术 甲醇制烯烃技术 煤化工产业

烯烃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学原料,衣服、装修材料、口罩等的制造都需要烯烃。传统烯烃的生产主要靠石油,但我国石油依赖进口,煤制烯烃就成了一种我国科学家一直在攻关的技术路线。

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的第三代甲醇制烯烃(DMTO-Ⅲ)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技术优势明显,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应用前景广阔;建议加快新一代催化剂推广应用,并早日建成DMTO-Ⅲ工业示范装置。

该技术的主要研发人、该所刘中民院士介绍,这项技术已经研发了三代。2006年6月,第一代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完成万吨级工业性试验,于2010年8月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煤基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的工业化。2010年5月,第二代甲醇制烯烃(DMTO-Ⅱ)技术完成万吨级工业性试验,于2014年12月实现首次工业化。

DMTO-Ⅲ技术是一个包括新型高效流化床反应器、新一代催化剂等在内的完整技术方案。在DMTO-Ⅲ技术开发方面,大连化物所团队对甲醇制烯烃多尺度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从分子筛反应扩散到反应器内催化剂积碳分布的理论方法,发展了通过催化剂积碳调控烯烃选择性的技术路线。在此基础上,基于新一代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开发了甲醇处理量大、副反应少、可灵活实现催化剂运行窗口优化的高效流化床反应器,完成了千吨级中试试验。

与之前的技术相比,DMTO-Ⅲ技术的经济性有显著提高。据测算,DMTO-Ⅲ技术工业装置的单位烯烃成本较现有的DMTO装置下降10%左右,单位烯烃产能的能耗可明显下降。

这项技术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今年10月,大连化物所已与宁夏宝丰集团一次性签订了5套100万吨/年烯烃产能的DMTO-Ⅲ工业装置技术许可合同,总投资810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人民币。目前,DMTO系列技术已累计技术许可31套工业装置(投产14 套),对应烯烃产能2025万吨/年,预计拉动投资超4000亿元人民币,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2000亿元人民币。

刘中民表示,新一代催化剂的工业化和DMTO-Ⅲ技术的成功开发使我国在甲醇制烯烃技术领域保持了持续的国际领先地位。这项技术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