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格局形成!山西省属上市国企发展路径探析

日期:2020-11-11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20
11/11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集团 煤机装备 煤炭板块

随着战略性优化重组的基本收官,山西省属国企新的发展格局得以确立,山西国资运营公司旗下历经重组后有21家省属重点国企,加上省财政厅旗下的山西金控集团,即山西省属重点国企“21+1”的新格局形成。

当然,省属重点国企整体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并不意味着已推进逾三年时间的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最终收官,下一步重点将在于如何推进省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激发更强活力、培育核心竞争力,而关键举措便包括用好用活省属上市国企,大力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这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初衷和未来攻坚“风口”。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省属国企的优化重组,山西省属上市国企亦面临重大变局:一方面,由于省属国企新设、更名和重组,上市国企控股股东或间接控股股东亦将随之“变更”;另一方面则是省属国有资产参与省属上市国企重组,导致原有上市国企“架构”发生极大改变。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伊始的2017年初,山西18家省属上市国企分别为太钢不锈(太钢)、大同煤业(同煤)、漳泽电力(同煤)、西山煤电(焦煤)、山西焦化(焦煤)、南风化工(焦煤)、阳泉煤业(阳煤)、阳煤化工(阳煤)、山西三维(阳煤)、太化股份(阳煤托管)、潞安环能(潞安)、煤气化(晋煤)、通宝能源(晋能)、山煤国际(山煤)、国新能源(国新能源集团)、太原重工(太重)、山西汾酒(汾酒)、山西证券(金控)。

山西国企改革全面启动后,首家迎来大变局的上市国企为煤气化:早在2016年末,晋煤集团便对此前由其托管的煤气化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将旗下核心燃气资产蓝焰煤层气置入上市公司,并于2017年5月更名为蓝焰控股,如今在三年后将再次“易主”。

众所周知,为打造省属全产业链一流燃气旗舰劲旅,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由国新能源集团更名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旗下除了既有的国新能源外,曾为晋煤旗下的蓝焰控股亦确定控股权未来将伴随山西燃气集团划转至华新燃气集团。不过由于国新能源已确定为全省燃气管网整合主体,所以未来蓝焰控股是参与整合还是继续专注于煤层气勘探开发值得关注。

紧随煤气化完成保壳重组的还有山西三维:为推动上市公司顺利保壳,山西省委省政府从2016年便筹谋由原省属高速国企山西路桥集团对山西三维进行资产置换。不过该重组并不顺利,虽然早在2017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便由阳煤集团变更为山西路桥集团,但直至2018年资产置换事宜才最终完成,上市公司亦随之更名为“山西路桥”,而此时山西交控集团已完成组建,山西路桥作为省属高速公路上市平台的“成色”无疑更足。

除了已完成类“借壳”重组的蓝焰控股和山西路桥外,目前有望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变身的便是南风化工和太化股份:由于近年来经营业绩迟迟难以改善,焦煤旗下的南风化工已确定与省属重点国企中条山集团旗下的北方铜业进行资产置换,中条山集团将成为南风化工“新主”,放弃IPO“改道”重组上市的北方铜业则将成为上市公司经营实体,未来南风化工更名亦大势所趋。

而作为近年来山西板块最“热门”的潜在借壳对象之一,太化股份虽然目前并无保壳之忧,但经营业绩的持续不振也使其未来仍有极大可能被借壳,尤其在托管主体阳煤集团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后,太化股份未来的“角色”无疑更加微妙,所以在山西省力推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太化股份是否会迎来“新主”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重组方案,曾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的阳煤集团在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后,目前仅确定阳泉煤业为集团资产上市平台,除上述太化股份尚无明确定论外,曾作为集团旗下化工资产上市平台的阳煤化工有可能以增资方式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

山西资本圈此前介绍过,作为新组建的省属化工资产整合平台,潞安化工集团依托潞安集团主要资产成立,目前潞安环能已确定将划转至旗下,而未来一旦阳煤化工划转,未来潞安环能和阳煤化工有望保持各自目前主业,但不确定性在于阳煤化工的业绩波动,这将会对潞安化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潞安环能和阳煤化工因不构成同业竞争,暂时不需要对上市公司现有产业进行大调整的话,那么山西焦煤集团和新成立的晋能控股集团这两大能源国企未来则有这方面的“困扰”。

由于山西焦煤集团已确定合并吸收山煤集团,山煤国际未来将划转至山西焦煤旗下,所以新焦煤未来除正进行重组的南风化工外,还将有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和山煤国际3家上市公司,其中山西焦化继续保持焦化主业无疑,而西山煤电和山煤国际目前则均为煤炭主业,虽然山煤国际有发力光伏产业的计划,但尚未到业绩兑现时,所以未来这两大上市公司如何“共处”尚存悬念。

同样新成立的晋能控股集团同样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大同煤业成为集团煤炭资产上市平台应该可以确定,而漳泽电力和通宝能源这两大上市电企旗下资产应该会继续整合重组,确定一家电力资产上市平台,至于另外一家未来是否会成为煤机装备制造资产上市平台则要考量业绩水平如何,但上市公司更名应该在所难免。

还有一家需重点提及的便是太钢不锈,由于中国宝武钢铁确定“入主”太钢集团,所以太钢不锈的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央企宝武钢铁,这也是唯一一家在此轮改革中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上市国企,未来太钢不锈应该还会继续坚持不锈钢主业,且还将整合宝武钢铁旗下部分不锈钢资产。

除了上述进行资产重组或大股东更名重组的上市国企,山西汾酒、山西证券、太原重工这3家上市国企整体“架构”变化不大,此轮改革中“关键词”在于做优做强,这也是未来发展“主基调”。

另外,除了既有的18家省属上市国企外,三年来山西还新增了几家上市国企,分别为赴港上市的晋商银行,大股东为山西金控集团;由港股智城控股更名而来的大地国际则为山西大地控股潜在资产上市平台;此前由省国资运营公司斥资拿下控股权的华控赛格,目前已划转至山西建投集团旗下,未来有望成为省属建筑资产的上市平台,另外伴随华控赛格一同划转的还有港股同方康泰,未来如何运作尚待观察。

以上便是山西资本圈对目前山西省属上市国企未来发展路径的简单梳理,当然由于是上市公司,实际运作有可能比省属国企重组的难度还大,至于能否如愿如期落地更是变数极大,所以以上分析,仅做参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