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世界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投产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国际煤炭网

2020
11/1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机组 煤炭产量 煤炭消费量

11日晚,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燃煤发电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各系统运行平稳、各指标参数优良,标志着1号机组基建工程收官。

图为机组资料图。 

大唐东营发电项目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91.54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能源项目,山东电网“第一跨”东营黄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重要电源支撑点。

大唐东营发电项目采用多项世界首次和国内首例的集成创新技术,设计供电煤耗每千瓦时258.72克、厂用电率3.88%、全厂热效率49.4%,在同期百万千瓦火电机组中指标最优。

其中,汽轮机是世界首次采用的单轴“六缸六排汽”型式,超长轴系59.627米,设计与制造均属“中国创造”,与传统“五缸四排汽”百万千瓦机组相比,有效降低了机组运行的热能损失。锅炉采用国内先进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炉,效率94.9%;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每年可节约淡水200余万吨。

工程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灰、除尘、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等指标均达到设计值,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开创了更加节能、环保、高效的百万千瓦级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的先河。

大唐东营项目的投产运营,标志着中国大唐站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应用的前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