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年底之前港口市场煤价格预计将保持高位运行

日期:2020-11-1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16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炭 火电用煤 煤炭产能

还有不到两个月,今年就结束了。寒冬时节,电煤需求看好,形势乐观。从目前市场情况和进口煤限制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计年底之前,港口市场煤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预计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保持在580-620元/吨之间震荡运行。

1.限制进口,国内煤市看好

10月份,我国进口煤炭1372万吨,同比降幅46%。尽管东北地区适当增加进口煤配额,但主要考虑东北取暖用煤需求出现的缺口,而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电厂库存持续高位,暂时不需要增加进口煤配额。年底之前,预计我国进口煤限制政策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进口煤的减少,澳洲煤停止接卸,给沿海煤炭市场带来利好。华东、华南地区用户将拉运重点转至国内市场,神华等优质煤炭成为用户的抢手货,沿海煤市转好。

2.年底抢工期,工业用电不弱

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持续释放,经济重拾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临近年底,工业企业赶工期,全力追赶生产进度,冲刺年底奋斗目标;工业用电负荷增加,带动对煤炭需求的增加。

3.水电减弱,火电负荷提高

天气转凉,降雨量减少,南方地区逐渐进入枯水期,水电运行减弱,沿海省市外购电减少,自身火电压力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能源需求,电厂日耗将缓慢恢复。寒冬时节,华中和华东地区空调负荷提高,用煤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

4.生产和发运面临考验

前期,上游出台的一系列增产保供措施,实际增产效果尚待时间验证。而增供主力-鄂尔多斯,其产能释放主要集中在先进产能上,一般煤矿还是要按照核定产能落实生产,不会出现超能力生产。而先进产能又以建设煤矿为主,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今年冬季可能是冷冬,寒冬时节,环渤海港口冻车、冻煤增多,大风造成封航次数增多,生产效率大打折扣。

5.或将出现供给紧张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要针对第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特点,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向煤矿违规下达利润和产量指标的部门和集团公司,要严肃追究责任。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产能继续扩大的可能性有限。增量释放速度不快,依然存在供给紧张的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