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利用项目成效显著

日期:2020-11-18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20
11/1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采煤沉陷区 煤炭开采

日前,由中国煤炭科工承担的全国首例条带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济宁市任城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南区)采空区治理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沉陷区经过治理后,新增用地2560亩左右,新建住宅370万平方米,既满足了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又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并对全国矿产开采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据了解,任城区是济宁市主城区,是经济、文化、金融、教育中心,面积6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2万,同时也是重要的煤炭产区,煤矿井田占辖区面积的63%。长期以来,任城区煤炭开采造成地表沉陷严重,采煤沉陷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近郊条带采煤沉陷区约23平方公里。条带采煤沉陷区由于采空区残留空洞、空隙较大造成沉陷区覆岩及地表移动变形不充分,存在进一步移动变形的隐患,因而后期移动变形具有长期性、突发性、不可预测性、隐蔽性及复杂性等显著危害。

为因地制宜解决任城区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问题,中国煤科与任城区委、区政府紧密合作,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采用“技术研究+资本投入”运作方式,融合“平台+运营+技术”三要素,开创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土地开发一体化的“任城模式”,扎实推进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与土地开发利用项目。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创新示范项目的落地实施,是中国煤炭科工全面贯彻落实“两山论”的行动实践,是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抓手。

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煤炭科工创新采用了多种均属国内首次使用的“黑科技”和先进的项目管理系统。中国煤炭科工针对城市棚改区人口密集、地质采矿条件复杂的特点,综合采用全数字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精准探查技术、PEM法和VSP法精确探测技术、钻孔数字全息成像技术等,实现沉陷区精细探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开创固废利用新模式,研发了一套集筛选、破碎、搅拌于一体的制充一体化生产线,把城市棚户区改造遗留的建筑固料再生加工为注浆充填料,用于采煤沉陷区充填治理工程,环保生态效益显著;采用保护煤柱与墩台式相结合的局部控制充填技术,解决地表沉陷问题的同时节约了资源;破解城市施工局限性、无法常规施工的难题,创新性地采用了定向钻孔灌注高低浓度再生浆液及水泥粉煤灰浆液的综合注浆工艺技术;采用全地层全生命周期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对治理效果进行监测评价;构建了包含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三方的项目管理平台;开发了具有实时监测功能的智能钻探检测分析系统;研发了对制浆、注浆过程精准管控的采空区注浆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利用多种手段辅助项目管理,实现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通过以上创新工艺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的成功应用,有效消除了条带采煤沉陷区的各种危害。

下一步,中国煤炭科工将紧跟国家加强矿区生态建设步伐,发挥煤炭科技综合优势,以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治理成果为基础,做大做强做优生态修复产业,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先进技术成果和成功商业模式,为我国矿业城市生态建设和经济转型、建设美丽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