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北方多地下雪冲上热搜!冷空气再度来袭煤炭厂商能躺着赚钱?

日期:2020-11-21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1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港口库存 港口煤炭需求 煤炭用量 煤炭价格

最近北方是被大雪刷了屏,不断加码的暴风雪让南方的小伙伴深深的打了寒颤,但也是着实羡慕北方人在雪中打欢的快乐!北方暴风雪肆虐意味着北方地区已陷入寒冷中,寒冷天气加大了对供暖的需求,尤其是冷空气不断升级的情况之下。

当前北方已经进入供暖季,对煤炭、天然气等供暖材料需求也会持续增加。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有一股更强冷空气蓄势待发,北方或再迎大雪。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煤炭公路运输将受到影响。据新闻报道,已经有司机在有选择性的拉运,听到沿途有降雪天气的就会转向其他地方,这就加大了煤炭的运输成本。

今年供暖季初期,不少北方地区已经提前启动供暖,带动用煤需求出现较快增长。从10月下旬开始,陕西、山西、内蒙古等主产地出现拉运紧张局面。而且年底矿难事故频繁,近期陕西铜川、山西朔州均发生事故,安全检查频繁且严格的限制下,产量难以大幅提升。

北方煤价持续居高不下,对港口煤炭形成了支撑。另外港口库存有所恢复,但仍处9年低位,按照历史数据测算,进入取暖季后,港口煤炭需求相对淡季约有15%左右的提升。在寒冷天气的助攻之下,华东、华中地区气温也会下降10摄氏度,华东地区进入速冷模式,民用电负荷将出现增加,电厂日耗也猛增,煤炭用量也加大。

在进口煤炭方面,2020年10月当月进口煤炭1372.6万吨,同比下降46.57%,降幅延续扩大趋势,环比上月下降26.52%。在国内煤炭供应缺口显现下,澳洲煤炭也停止接卸,进口煤占比减少,后续煤炭调入渠道存在隐忧。目前,秦港、黄骅港下锚船中已办手续船舶出现增加,表明新一轮采购将拉开序幕,促使贸易商继续挺价。

分析师表示,从本月来看,政策执行较市场预期偏紧,进口补充缺失使得下游消费终端采购转向内贸市场,同时由于进口煤存在较高的利润空间,消费主体将目光同时投向内贸和外贸两个市场。尽管终端电厂需求相对偏弱,但双重采购需求叠加的表征显示为需求总量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扩展了煤炭价格上涨空间。

作为国内煤市风向标,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报收于566元/吨,环比上行1元/吨,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周小幅上涨。电厂日耗恢复性增加,冬储拉运,叠加上游安全检查,严控进口煤,港口库存回升缓慢等等,均会助推动力煤价格继续偏强运行,后续市场形势乐观,煤炭价格有望保持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煤炭企业都做了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供应及保暖保供工作。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从11月起也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明确今年11月、12月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达7.2万车以上,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合计不低于1700万吨,确保煤炭供应持续稳定。加大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煤炭外运力度,重点保障东北地区冬季煤炭供应。对存煤可耗天数在7天以下的电厂,只要企业提出需求并落实好煤源,立即启动煤炭应急保供机制,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组织重点保供。

今日,煤炭板块也异动拉升,郑州煤电拉升封板,美锦能源涨超3%,盘江股份,陕西煤业等跟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