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化工板块亏损埋祸根,永煤违约“滚雪球”

日期:2020-11-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玉金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5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交易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债券违约事件的负面效应仍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在11月10日,拥有“AAA”主体评级的永煤旗下债券“20永煤SCP003”10亿元超短融宣告实质性违约后,其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能化”/“河南能源”)的债务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上海清算所公布的豫能化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豫能化总资产为2642.21亿元,总负债2154.76亿元,资产负债率升至81.55%。

有资深煤炭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煤融资机构不佳,都是短期融资比例较高,到期还债压力大,这是问题的导火索。”事实上,在永煤与豫能化债务困境的背后是,化工板块的持续亏损。

“煤企现在发债困难”

随着“20永煤SCP003”10亿元超短融实质性违约,持有永煤96.01%股份的豫能化的债务被聚焦。

“20 永煤 SCP003” 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永煤存续公开债务融资工具中均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根据募集说明书中相关约定,本期债券违约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根据约定,永煤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在该期限内偿还债务可免于交叉违约,即在11月24日之前无法兑付本金或展期,永煤将面临很大的交叉违约风险。

与此同时,“18永煤 MTN001”的担保方河南能源本部存续债规模255.30亿元,2021年内需要兑付及回售的债券规模超过200亿元,面临很大的债券集中到期压力。永煤的实质性违约将会导致河南能源外部融资环境的急剧恶化,从而进一步削弱其流动性。

截至11月10日,永煤存续债规模234.10亿元;且2020 年11-12 月,永煤公开市场到期债券金额合计50亿元;本次违约会加剧其外部融资环境恶化、进一步削弱其流动性,后续债券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基于此,11月10日,中诚信国际将河南能源与永煤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BB,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于11月16日发布公告表示,已收到“20永煤SCP003”的利息资金,但本金归本金的时间仅剩两天。而永煤提出的“20永煤SCP003”展期方案也并未获得所有债权人的同意。

事实上,早在“20永煤SCP003”募集说明书中就提到,截至2019年3月末,永煤有息负债余额为802.2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00.67亿元,占永煤总有息负债的37.48%。“永煤有息负债以及短期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存在集中兑付压力。如果未来偿债计划未能如期实施,将给永煤带来偿债风险。”永煤彼时表示。

永煤超短融违约也令市场风声鹤唳,煤企发债愈发困难。

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煤企发不出债,主要是煤企之前一直都是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系自己的现金流,现在永煤违约,金融机构对其他煤企违约的担忧放大,导致都想尽快处理掉手中的煤企存量债,更不会去新增,所以煤企现在发债困难。”

化工板块拖累

尽管看起来问题出在了永煤,但是化工板块亏损及母公司豫能化拆借大笔资金或许才是导致永煤走到如今地步的真正原因。

永煤为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煤炭开采与销售、有 色金属冶炼和生产、装备制造、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商品贸易、建筑建材、发电及物流运输等,其中煤炭业务是永煤的核心业务。

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永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元、-11.44亿元、-13.17亿元和-4.04亿元。

煤炭去产能后给煤炭板块带来的利润并不能对冲化工板块的亏损。“受宏观环境影响,2015 年至2016年下半年煤炭行业出现下滑趋势,公司本部及其子公司经营利润均出现下滑,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出现亏损,但2017年以来,受市场经济影响,煤炭价格上涨,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公司受营业成本上升、化工板块拖累等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出现亏损。”永煤解释。

据记者了解,2019年以来,煤化工产品行情持续下跌,市场低迷,同时当前的经贸摩擦,对煤化工下游企业出口贸易造成了不利影响,永煤2019年以来煤化工板块亏损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月2日,永煤将旗下的4家化工公司划转至豫能化旗下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豫能化化新公司”)。永煤将所持龙宇煤化工91.875%股权、永银化工60%股权、濮阳龙宇化工100%股权及永乐生物85%股权无偿划转至豫能化化新公司,此外,永煤还将持有的中原银行5.07亿股股份及中原银行6.5亿股股份分别无偿划转至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此次无偿划转资产2019年实现净亏损为7.03亿元。

河南能源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分别于2008年、2013年经过两次战略重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产业主要涉及能源、高端化工、现代物贸、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等产业,有大有能源(SH:600403)、九天化工、濮阳绿宇泡绵3家上市公司。

但事实上,豫能化的化工板块表现也并不理想。豫能化也进行了资产剥离,11月2日,豫能化将煤化工主体豫能化化新公司的股权拆成四部分,划转至河南省内的其他国有企业。

上述分析师还分析,豫能化旗下的化工资产基本全亏损,主要也是受化工行业行情低迷,但和国有企业效率低,社会负担重也有很大的关系。

中诚信国际表示,近期河南省国资委批复永煤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对非主业化工资产进行剥离、并以现金形式增资57.99亿元,虽然化工业务的剥离有利于永煤控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及资本结构的改善,但相关资产的划转使得永煤其他应收款规模大幅增加;根据永煤司最新披露的财务报告,2020年1-9 月,经营性业务利润同比小幅下降,且公司短期债务规模明显增长,短期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剧,公司债务的偿付主要依赖于控股股东河南能源的支持协调以及借新还旧。

而作为豫能化的第一大子公司,永煤从豫能化得到资金支持的同时,也为豫能化拆借大笔资金。

上海清算所网站10月16日披露的《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六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永煤其他应收款(不含应收股利和应收利息)为155.98亿元,主要为与河南能源及其下属单位之间的往来款,资金拆借规模较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