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570万吨煤炭滞留中国港口?我国回应来了~

日期:2020-11-26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钟志生

国际煤炭网

2020
11/2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资源 煤炭领域


中国是澳大利亚煤炭的主要买家。由于煤炭成为出口受影响的主要产品,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煤炭量大幅下滑。煤炭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产品,约占出口额的15%,澳大利亚也急于弄清煤炭出口下滑的原因。

在该事件还未有新进展时,市场又传来出消息,澳大利亚约有570万吨煤炭滞留在中国港口。对此,有财经媒体认为这些船只已经被“拉黑”。这是怎么回事呢?

53艘澳大利亚煤炭船迟迟未获清关,刚刚中国做出回应

据业内介绍,所有出口商运煤的船只通常需要等待三到五天就能到达泊位。然而,近期澳大利亚的煤炭船在华港口出现了长时间滞留,这也引起了澳大利亚出口商及当地媒体的担忧。

据市场数据公司Kpler的分析和追踪,澳大利亚53艘煤炭船在中国港口已经停留了大约一个月或更长时间等待卸货,这些船只装有大约570万吨煤炭,总价值约为5.19亿美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

此前有外媒称,中国煤炭购买企业收到停购澳大利亚煤炭的消息,港口也被要求不得卸载煤炭。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方面曾表示,无法证实此类报道的真实性,正在寻求中方的回应,并已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还分析,中国有自己的煤炭产业,这可能是围绕国内煤炭生产配额的一种安排,以支持地方发展和就业。另据美媒指出,这有可能与中国减少环境污染,经济转向清洁能源消费的目标有关。

尽管外界的看法多种多样,但都未得到证实。针对数十艘澳大利亚煤炭船在中国等待清关的情况,刚刚我国给出了答案。

据最新报道,我国有关人士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在对国外煤炭进行安全质量风险分析和监测中发现,进口煤炭存在较多的环保不合格情况;中方依法依规加强对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验和环保项目检测,以更好地保护中国进口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环境安全。

澳大利亚对华煤炭出口暴跌超60%!还有更坏的消息

相比与煤炭对华出口过程变得缓慢,眼下澳大利亚或许更该担心煤炭对华出口份额被其他竞争对手“蚕食”。

据Kpler公司的船运跟踪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截止10月25日),中国海运进口煤到港量为1035万吨,环比下降23.8%。其中澳大利亚出口至华的海运煤到港量为162万吨,环比大幅下降60.8%,不仅降幅较9月(34.4%)进一步拉大,到港量也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这也给了其他重要煤炭供应国扩大对华出口的机会。比如今年9月,蒙古国炼焦煤对华出口量达到389万吨,比上月大增26.7%,创2014年以来新高。至此,蒙古国也取代澳大利亚,正式成为中国的最大炼焦煤供应国。

俄罗斯也在对华煤炭贸易中获利。据俄罗斯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俄罗斯对华出口了1625万吨煤炭,同比增长10%。目前,俄罗斯对两国在煤炭领域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俄罗斯远东最大煤炭出口地雅库特表示,随着澳煤失去市场优势,该地的煤炭对华出口量将会大增。

当前,受疫情挑战,澳大利亚经济已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如果失去中国买家的青睐,澳大利亚相关出口商乃至经济恐怕将面临更大损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