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钢铁行业要凝心聚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钢铁工业 钢铁产量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环境未来将更加复杂,钢铁行业面临国际需求萎缩、出口明显减少、原燃料价格上涨等困难。面对机遇和挑战,全行业要凝心聚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11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难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屈秀丽介绍,今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钢铁行业在国家稳定经济、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宏观政策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控疫情、稳运行”双线作战要求,总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是国内市场需求快速恢复,钢铁生产保持增长。从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来看,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下游行业运行呈现逐月好转态势,绝大多数指标由负转正,拉动钢铁产量增长。“从粗钢日产水平来看,去年还没有超过300万吨的水平,而今年已经多次超过300万吨,预计今年粗钢产量达到10.5亿吨,比去年上涨5%左右。”屈秀丽表示。

二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少,钢材出口下降、进口增加。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钢材4443万吨,同比下降19.3%;进口钢材1701万吨,同比增长73.9%。屈秀丽认为,这样的钢材进出口格局表明国内需求和价格水平好于国外,预计今年钢材出口将下降16%,钢材进口将增加60%。

三是钢价小幅回升,总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初以来,钢价总体处于低位小幅回升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3%。同时,今年前10个月,板材价格同比下降3.67%左右,长材价格同比下降5.96%。屈秀丽认为,“长弱板强”格局的形成与近年来国家投资结构变化及制造业今年复苏进程较快有关。

四是钢企效益逐步好转,总体低于去年水平。钢协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钢企销售收入增长,但成本也在增长,且成本增幅大于销售收入增幅。总体来看,钢企效益下降,前10个月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5%,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降至4.1%。

五是行业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屈秀丽表示:“在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经营的同时,钢企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和超低排放改造、环保治理等工作,节能降耗指标进一步改善。”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钢企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53%、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6.66%、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6.66%、吨钢烟粉尘排放量同比下降17.5%。

针对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屈秀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我国经济保持增长,市场需求有望平稳。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推进“两新一重”重大工程建设。屈秀丽说:“从宏观政策来看,明年需求有望平稳。总体来看,钢价受成本制约不会大幅下跌,受产量制约也不会大幅上涨。对钢企来说,按需生产是保持行业平稳运行的关键。”

二是全球经济逐步恢复,国际贸易环境仍将复杂。在屈秀丽看来,我国钢材出口有望扭转下降态势,但考虑到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国际贸易保护将长期持续,出口大幅增长较为困难。

三是原燃料价格保持高位,提高效益任务艰巨。今年初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不断攀升。截至11月20日,进口铁矿石价格比今年初上涨41.7%,而同期钢价仅上涨6.5%,进口铁矿石价格明显偏高。屈秀丽对此解释道:“进口铁矿石受资本市场、国外矿山垄断、国内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价格下降难度较大。因此,明年行业必须大力降本增效,才能实现效益增长。”

四是钢铁行业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主要有建设创新型钢铁、建设低碳绿色钢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可持续钢铁、建设国际化钢铁。尤其是针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屈秀丽谈到:“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总量问题,也是结构问题,同时也是产业集中度的问题,这些是我们行业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方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