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重庆吊水洞煤矿23死,曾发生重大事故,知情人:他们有2套图纸

日期:2020-12-07    来源:延边晨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事故 煤矿安全 煤矿资源

12月6日,国务院安委办对重庆市进行了安全生产约谈,指出重庆市近期已经发生了多起重大煤矿事故,影响极为恶劣,暴露出诸多问题,要求当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12月4日,重庆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氧化碳超限造成了24人被困井下,最终1人生还,23人死亡。

涉事煤矿

位于景区的吊水洞煤矿

吊水洞煤矿位于安溪村,附近的茶山竹海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电影《十面埋伏》曾在这一景区拍摄过外景。

该煤矿于1975年建立,1998年改制成为私营企业。2011年成立了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2020年3月到8月,该企业被行政处罚4次,涉及甲烷传感器和通风量不足。同时,该企业还面对着清算纠纷5起,借贷纠纷7起。

2020年8月,该公司采矿许可证到期,煤矿被关停。

救援现场

拆除设备引起事故,幸存者在矿山20多年

12月4日,企业组织了人手拆除井下设备,引发了一氧化碳超限事故。

目前搜救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井下23人死亡,只有1人生还。

据大江新闻报道,一位幸存者熟识的人说,幸存者今年55岁,一直在矿上做,没有出去过。而且他为人很好,经常给村里人帮忙。

幸存者的妻子说自己"脑壳疼",因为她已经几天没有休息。根据她的介绍,因为当地医院没有高压氧舱,幸存者已经转到重庆去救治了。

被封锁的矿区入口

依旧严格封锁,居民吐槽矿山

目前,尽管救援已经结束,但是在进入矿区的入口处,还有多名特警在路口把守。车辆、行人等都很难进入,一些家住在上面的村民也被拦住,经过层层的盘问才能够进入矿区。

附近的居民对于这座煤矿其实颇有怨言,有村民说附近的水都被煤矿排污污染了,他们反映多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附近的一条小溪从矿区蜿蜒而下,溪水呈现乳白色,而且小溪两边的泥土上也布满了油污。

据在煤矿工作过的一位工人则表示,他4月份在矿上工作了8天,但是到现在都没能拿到工资。

搜救队伍

曾经生意不错,两套图纸应付检查

据悉2012年6月4日,吊水洞煤矿曾发生顶板事故,造成死亡一人。

2013年3月25日,吊水洞煤矿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据大江新闻报道,一位曾经在煤矿上工作过多年的工人说,煤矿上人多的时候有500多人,随着煤矿要关闭,工人就越来越少了。

他还透露,工厂里为了应付检查,会制作两份图纸,矿井下面的情况很乱,但这一消息,目前没有得到证实。

有律师分析,如果事故原因并非是员工导致的,那么根据我国刑法,直接负责人在情节特别恶劣的情况下,将被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对吊水洞煤矿事件进行调查,也将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