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前4年 北京压减燃煤近千万吨

日期:2020-12-07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作者:曹政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7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煤炭消费量 煤炭领域

三个月前,停产一年的门头沟大台煤矿正式关闭,宣告了北京千年采煤史就此结束。

从产到用,北京能源结构过去5年经历深刻转型。市发改委日前介绍,“十三五”以来,本市能源领域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压减燃煤攻坚战,能源结构加速优化做好“加减法”:“加”的方面,四大热电中心全面建成,应急储气项目全速开建,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大幅提升;“减”的方面,“十三五”前四年,本市压减燃煤接近千万吨。

全市基本实现清洁供热

11月15日开始,北京数以万计的家庭室内温度升至18摄氏度以上。今冬采暖季,北京城镇地区供热面积约8.95亿平方米,今年北京的清洁供热面积比重达到98%以上。这意味着,北京已经基本结束了燃煤供热的历史。

98%的数字意味着北京清洁供热的范围不仅覆盖城市集中供热区域,还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全市130多万户农村居民已实现‘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取暖,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经基本建成城市热网和区域热网相结合的城市清洁供热体系,其中城市热网供热面积1.97亿平方米,区域热网清洁供热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全面实施市域燃煤锅炉、农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31座新城集中供热中心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不只是供热清洁化。2017年底,北京全面建成四大热电中心,实现本地电力生产清洁化,每年减少燃煤消耗920万吨。920万吨燃煤如用火车运输,车厢总长度相当于北京到云南腾冲的距离。

应急储气项目全速开建

数据显示,全市煤炭消费量由2015年的1165.2万吨大幅削减到2019年的182.8万吨,远远超过了“十三五”削减至400万吨的目标,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也由13.7%降为1.8%;全市优质能源比重由86.3%提高到2019年的98.2%。

压减燃煤提升了北京对天然气的需求,这庞大的供应量如何保障?

唐山曹妃甸区港口物流园区两座16万立方米的天然气LNG储罐将在下个月基本竣工。此外,本市已建成陕京四线“一干三支”北京段工程,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能源输送格局,北京天然气输配管网接收能力达到1315万立方米/小时,各区也已经全部实现连通管道天然气。

本市还启动了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的建设,将新建10座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配套新建1个接收站码头以及1条跨京津冀三地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储气能力约12亿立方米。建成投产后,市燃气集团可形成不低于全年总销量5%的应急储备能力。

12.7%用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约是“十二五”末的4.5倍,为全市治理大气污染、推动能源转型提供了有效手段。

“近五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持续提高。”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出台鼓励热泵、太阳能利用等绿色能源支持政策,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19年的7.9%;外调绿电由2015年的45亿千瓦时增加到2019年的109.5亿千瓦时。截至2019年底,全市12.7%的全社会用电量、15.8%的发电装机规模、9.9%的建筑供暖面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到2019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累计建成约20万个,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半径小于5公里的服务半径充电网络。本市油品清洁供应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全面实施新车国六(B)排放标准,油品质量升级持续推进,同时加快推进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电动化替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