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对华出口3440万吨!未来在中国国际地位也未可知

日期:2020-12-10    来源:财经ShareV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0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出口量 铁矿石产量 铁矿石产品

虽然澳大利亚在葡萄酒、煤炭、大麦、木材等方面吃了中国的“闭门羹”,面临出口困难,经济损失等问题,但是在铁矿石出口方面,还有一片良好光景。这是因为中国在进口铁矿石方面存在高度的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产业的运作,中国对钢材等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升温,这也就持续加大了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力度。

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3440万吨

据12月8日市场消息,今年11月,澳大利亚黑德兰港出口的铁矿石总量为4160万吨。其中,对华出口的铁矿石达到3440万吨,约占当月该港口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3%。要知道,黑德兰港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石输出港,从该港口铁矿石对华出口的占比情况上就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相当旺盛,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

据澳媒统计,2019年至2020年期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铁矿石占其出口总量的87%,收入高达102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947亿元)。此外,澳大利亚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公司还在中国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中国相关企业签署了12项谅解备忘录(MOU),成功拿到了价值近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5亿元)的铁矿石大单。

中国铁矿石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

尽管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已经大不如前,但在进出口铁矿石方面,两国可谓是心照不宣。中国之所以会继续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是因为当地铁矿石与其他地区的相比,质量要更胜一筹,同时还具有纯度高、保存完善的优势。拜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所赐,具有高质量的澳大利亚铁矿石拥有了可替代性相对较低的特点,这使得澳铁矿石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吃香”。现阶段,澳大利亚力拓(RIO)、必和必拓(BHP)和福蒂斯丘(FMG),以及巴西淡水河谷(VALE)已经占据了全球铁矿石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钢材产量突破10亿吨,达到10.8亿吨,同比增长6.5%。目前,中国钢铁产量将会继续增加,这意味着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采购量可能也会呈现持续增长。不过,中国一向坚持贯彻“进口多元化”原则,在开拓更多进口渠道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加快西芒杜铁矿石的布局,未来澳大利亚铁矿石能否继续保持住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也未可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