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内蒙古部分煤炭反腐案进入庭审,一旗原煤炭局局长涉案超千万

日期:2020-12-1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资源领域 煤炭违规违法问题

已持续数月的内蒙古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工作震撼行业。部分今年早些时候查处的案件已进入公开开庭审理阶段。

据消息:近日,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王某某受贿一案。

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至2012年期间,被告人王某某利用其担任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辖区内煤矿及相关公司人员的钱财共计1018.5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王某某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王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鄂托克前旗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部分干警等30余人现场旁听案件审理,该案公开审理为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也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上述受审的王某某即今年6月被查的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王永丰,落马时为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王永丰落马后,他的老同事,也同样担任过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魏占彪被查,当时已退休4年4个月。

今年7月曾刊文《内蒙古对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倒查20年:乌金除垢》分析,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积弊沉疴,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推进,坚决彻底割除。

文章援引学者分析认为,煤炭产业链条中多个环节都可能出现贪腐问题,但最关键还是在交易环节。领导干部一旦入股,作为出资人,代表的就是股东利益,但其又代表公权力,属于特殊主体。“这两个角色杂糅在一起,容易产生冲突。”

中纪委机关报举例:4个多月里内蒙古已有多名煤“老虎”落马,担任过煤炭局局长的就有6人之多。比如,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掌握当地煤炭项目审批大权长达8年之久。今年5月,在其退休5年3个月后被查。

随后,鄂尔多斯市原煤炭局分局一些主要领导也相继被查。6月9日,准格尔旗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6月10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王永丰被查,落马时为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同日,伊金霍洛旗原煤炭局副局长李彦被查,曾“火箭式蹿升”的他已辞去公职近8年;6月16日,达拉特旗原煤炭局局长魏占彪被查,当时已退休4年4个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