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西山煤电拟溢价31亿收购大股东煤炭资产 或将继续专业化重组打造焦煤板块龙头

日期:2020-12-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4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山煤电 煤炭资源 霍州煤电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继续推进。西山煤电拟获注优质资产。

12月9日晚,西山煤电发布公告,拟支付现金收购汾西矿业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霍州煤电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二者分别作价63.33亿元、3.89亿元,合计达67.22亿元。

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均为西山煤电控股股东焦煤集团旗下公司,因此,本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合计溢价约31亿元。交易对方承诺,业绩承诺期内,两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合计不低于8.74亿元。

向西山煤电注入优质资产是焦煤集团落实山西国资改革的战略要求,是加快推进煤炭整合的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山西煤电资产重组密集推进。上半年,焦煤集团重组山煤集团,10月份,晋能控股集团成立,联合重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及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煤电拟更名为山西焦煤,原因是,公司将运用上市平台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

获大股东百亿资产注入

山西焦煤积极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向控股子公司西山煤电注入优质资产。

根据公告,西山煤电拟向汾西矿业收购水峪煤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63.33亿元。同时,公司拟向霍州煤电收购腾晖煤业51%股权,交易作价3.89亿元,本次交易均采取现金支付,因此,西山煤电的本次资产收购需要支付67.22亿元。

截至今年9月30日,水峪煤业总资产56.24亿元,净资产33.53亿元。其评估值为,总资产85.91亿元,增值29.67亿元,净资产63.33亿元,增值29.80亿元,增值率分别为52.76%、88.87%。腾晖煤业总资产13.95亿元,评估值17.19亿元,净资产4.39亿元,评估值7.63亿元,分别增值3.24亿元、3.24亿元。

据此计算,本次交易,西山煤电收购的总资产评估值达103.10亿元,净资产评估值70.96亿元。本次收购,交易增值31.45亿元。

西山煤电称,两标的公司属于优质资产。水峪煤业资源储量丰富,其井田面积48.8018平方公里,煤种为焦煤、肥煤,煤质较好,产品主要用于炼焦煤、炼焦配煤。

腾晖煤业生产的2号煤层主要为中灰、低硫、中高发热量的贫瘦煤,煤质较好。

公司披露,本次交易有助于部分解决公司与焦煤集团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且有助于提升西山煤电煤炭储量和开采能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两标的公司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19年及今年前9个月,水峪煤业实现营业收入21.85亿元、17.31亿元,净利润为2.89亿元、602.99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交易对方承诺,如果标的资产在年内过户完成,今年10月-12月、2021年、2022年,标的资产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约1.35亿元、5.97亿元、5.97亿元。如果交易在明年完成,承诺期延长至2023年,延长一年的扣非净利润承诺数仍然为5.97亿元。

另一标的公司腾晖煤业,2019年及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3.26亿元,净利润为2.44亿元、3181.05万元。业绩承诺为,2020年10月-12月、2021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17.69万元、2.77亿元、2.77亿元,如果年内交易未完成,则业绩承诺延长一年,承诺数仍然为2.77亿元。

由此可见,水峪煤业及腾晖煤业并表后,如果顺利兑现业绩承诺,那么,承诺期内,西山煤电的年度净利润将新增约8.74亿元。

上市以来累计盈利256亿

实施资源整合,西山煤电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前,公司也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

2017年以来,山西出台系列政策深化国企改革,形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1+N”政策体系,明确提出通过积极开展资本运作等一系列方式,来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将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优质资产的证券化。

焦煤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山西最年轻的五大煤企之一。如今,焦煤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焦煤市场供应商。今年4月,焦煤集团重组山煤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焦煤集团将利用西山煤电这一资本平台,积极推进资源整合。

今年11月20日晚,西山煤电公告,公司拟更名为山西焦煤。变更原因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的更名提议函,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拟通过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运用上市平台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这意味着,未来,焦煤集团还将推动西山煤电进行资产重组。

西山煤电于2000年7月26日登陆深交所,公司主营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及发供电,矿山开发设计施工、矿用及电力器材生产经营等,主要产品为焦煤、肥煤、瘦煤、贫瘦煤和气煤等优质煤。

公司称,多年来,其坚持做优做强主业,做细做精辅业,打造完善“煤、电、焦、化、材”协调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煤炭开采具有周期性,尤其2012年至2016年,行业景气度下滑,部分煤企亏损。这几年,虽然西山煤电经营业绩有所调整,但未曾亏损。

上市21年以来,西山煤电实现的净利润最低超过亿元,最高出现在2008年,达29.59亿元。2017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5.69亿元、18.02亿元、17.10亿元、16.02亿元,较为稳定。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西山煤电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256.16亿元,年均盈利超过12亿元。

公司坚持年年派发现金红利,截至目前,已经派发了21次,累计派发了75.25亿元,分红率超过30%。

尽管处于重资产行业,西山煤电的财务运营较为稳健。2014年以来,公司资产负债率稳定在60%左右。

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59.88亿元,短期借款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53亿元、长期借款92.58亿元、应付债券4.80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51.91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债务为54.53亿元。数据表明,公司现有货币资金可以覆盖短期债务。

上市以来,西山煤电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2018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1.56亿元、75.34亿元、33.51亿元,现金流较为稳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