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正式更名+领导层“大换血”!这家上市巨头新一轮整合“大戏”拉开大幕

日期:2020-12-17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2/17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山煤电 山西焦煤集团 煤炭资产

12月16日,西山煤电(SZ:000983)发布公告称,自16日起,公司名称由“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上近日刚刚宣布拟斥资逾67亿元收购汾西矿业、霍州煤电旗下两大煤企股权,山西焦煤集团煤炭资产新一轮整合“大戏”显然已拉开大幕。

公告显示,公司名称变更原因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的更名提议函,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部署,拟通过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运用上市平台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

同时,经深交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12月16日起由“西山煤电”变更为“山西焦煤”,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记者注意到,此前西山煤电于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支付现金收购汾西矿业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交易价63.33亿元。此外,公司拟收购霍州煤电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交易金额3.89亿元。对于此次收购,西山煤电表示,水峪煤业、腾晖煤业的注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煤炭储量和开采能力。

据了解,汾西矿业经营领域涉及煤炭生产、电力、建筑建材、机械修造、民爆化工、物流贸易等;霍州煤电主营业务是煤炭开采,目前形成了以煤炭业务为基础,电、建筑、建材、制修等多种产业于一身的大型现代化煤电集团。

西山煤电、汾西矿业、霍州煤电原本分别为焦煤集团旗下三大主体,由于汾西霍州负债率高(2020H 分别为75%、85%),利润低(2019 分别1.1、1.6 亿),市场担忧整合会拖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但本次收购证明集团精挑细选优质资产低价注入上市公司,意在打消市场疑虑,彰显整合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召开的西山煤电临时股东会上,山西焦煤集团已对旗下上市公司西山煤电高管层进行了“大换血”,除此前集团董事长赵建泽,总经理陈旭忠,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马步才以及李堂锁、胡文强、马凌云三位副总经理在内六位集团主要领导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外,还敲定了赵建泽任董事长,马步才任总经理,李健、范新民、戎生权、梁春豪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有狮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樊大宏任财务总监,如此“豪华”的领导层配置,无疑是在“充分巩固”西山煤电作为集团核心煤炭资产上市平台的地位。

此外,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中泰证券12月13日发布研报称,维持西山煤电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近期,公司发公告拟以现金收购两个集团煤矿股权;山西焦煤集团规模优势十分显著,未资产证券化煤炭资产体量仍然较大。

数据显示,汾西、霍州产能合计4035 万吨,未来优质资产注入仍有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