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西山煤电近70亿元关联交易引关注

日期:2020-12-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12/23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西山煤电 水峪煤业

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山煤电”)的两项资产收购引起深交所关注。

12月1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其补充披露支付股权收购资金的具体安排、分析大额对外投资对公司偿债能力及生产经营的影响,并要求对标的涉及的采矿权手续问题、标的利润大幅下滑、评估值增值率合理性等共9大问题、19小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并要求西山煤电在12月18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此事源于西山煤电近日发布的股权收购公告。12月9日,西山煤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3.33亿元收购山西汾西矿业集团(下称“汾西矿业”)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并以拟3.89亿元的价格收购霍州煤电集团(下称“霍州煤电”)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合计交易对价67.22亿元。

西山煤电表示,水峪煤业、腾晖煤业的注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煤炭储量和开采能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实现整体经营业绩的提升。同时由于历史渊源、生产工艺、地理环境、业务延伸等客观因素,上市公司与上述注入标的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部分解决公司与焦煤集团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山煤电账面资金余额为59.88亿元,有息负债金额合计151.9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4.0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53亿元,长期借款92.58亿元,应付债券4.80亿元。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标的股权,不涉及杠杆资金。(1)请你公司补充披露支付股权收购资金的具体安排,你公司是否有相应的融资计划。(2)请结合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余额、未来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资金使用安排等情况,说明公司目前的现金流状况,分析大额对外投资对公司偿债能力及生产经营的影响。

除了资金问题外,深交所还关注了此次交易标的的估值问题。据披露,此次交易标的水峪煤业固定资产账面价值6.61亿元,评估值14.83亿元,增值率124.33%。水峪煤业无形资产-矿业权账面价值39.51亿元,评估价值59.88亿元。腾晖煤业无形资产-矿业权账面价值3.39亿元,评估价值10.08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水峪煤业固定资产增值率较高的原因与合理性,水峪煤业与腾晖煤业无形资产-矿业权评估的公允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标的水峪煤业2019年、2020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85亿元、17.31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89亿元、0.06亿元;腾晖煤业在相应期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3.2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44亿元、0.32亿元。

汾西矿业承诺,水峪煤业在2020年10月—12月、2021年及2022年归属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亿元、5.97亿元、5.97亿元;霍州煤电承诺,腾晖煤业上述期间归属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17.69万元、2.77亿元、2.77亿元。

深交所要求西山煤电说明水峪煤业、腾晖煤业2020年1-9月收入与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业绩承诺确定的依据与合理性等问题。

另外,此次交易标的持有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分别至2021年10月17日、2021年6月3日,且水峪煤业持有的《采矿许可证》证载采矿权人为汾西矿业,尚未办理采矿权人变更的手续。

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看到西山煤电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开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6日,西山煤电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西山煤电”变更为“山西焦煤”,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