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炭行业利润加速修复,价格强势有望持续

日期:2020-12-29    来源:乐晴智库精选

国际煤炭网

2020
12/29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需求 原煤产量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随着采暖季到来,动力煤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带动煤炭行业利润加速修复。

11月份当月利润同比增长9.1%,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11月份,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4.5%,降幅较1—10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分析,从11月开始进入传统煤炭消费高峰期,取暖用煤需求明显增加,随着气温不断下降,预计煤炭需求将继续攀升,受冬季天气特征影响,可再生能源出力将有所减弱。

近期各省份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基建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将拉动钢铁、建材等主要耗煤产品需求。

综合判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计2020年全年煤炭消费需求同比将小幅增长,煤炭供应总体稳定充足,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将维持相对平衡局面。

明年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将带动煤炭需求进一步增长,煤炭供需可能出现紧平衡状态。

煤炭是植物遗体在覆盖地层下压实、转化而成的固体可燃性矿物,煤炭生产企业先对各种煤炭进行开采、洗选和分级。

经处理后,合格煤炭被外运至其他消费地。我国的煤炭运输方式以铁路运输(铁路直达、铁水联运)为主、公路运输为辅。

煤炭按照挥发分比例可以分为褐煤、烟煤、无烟煤,煤化程度依次提高。细分煤炭品种种类更多,具体包括喷吹煤、炼焦煤和配焦煤(贫瘦煤、瘦煤、肥煤、1/3焦煤等)、动力煤(粘煤、不粘煤、长焰煤等)、褐煤。

动力煤主要对应下游为火力发电,为最主要需求领域。

煤炭产业链主要由煤炭开采、煤炭运输和煤炭消费三个环节组成。

产业链下游包括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四大行业,这四大行业对煤炭的消耗量约占国内煤炭总消耗量的88.7%。煤炭机械属于典型的传统中游制造环节,既直接与下游煤炭企业的设备采购意愿相关,同时也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数据来源:郑煤机,国金证券等

煤炭行业具有资源分布不均、行业市场空间大、产业供应链条长、产品非标化等特点。

中国的能源资源整体呈现“缺油少气多煤”的状况,煤炭资源较为丰富,但地域分布特征明显。我国煤炭行业产销错配较为严重,为煤炭运输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输格局。

从煤炭供给来看,当前我国煤炭产能大多集中在“三西”地区,即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

从煤炭需求来看,我国的煤炭消费大多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特别是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2019年全年,我国山西地区实现原煤产量8.27亿吨,同比增长10.16%;陕西地区实现原煤产量5.62亿吨,同比增长5.02%;内蒙古地区实现原煤产量8.73亿吨,同比增长9.78%。同时,三省的合计煤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70.91%,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32%。

陕西煤炭生产呈现三足鼎立格局,陕煤集团、神华集团分别占省内煤炭产量的24%和20%,地方企业占比为56%,地方企业占比相对较高;蒙华铁路通车后,陕煤集团作为地方国企更容易获得运力配置,有利于降低成本、扩大销售,进一步扩大与地方煤矿的竞争差距,整合条件进一步优化。而盘江煤电集团成为贵州省唯一省属国有煤炭平台,有望进一步整合省内资源。

山东、山西完成大型集团整合后,在亿吨级煤炭生产大省中,河南、安徽省内整合的可能性和迫切性较大,上述两省与山东面临的格局类似:资源开发达到上限、民营企业基本退出,仅存3-4家大型国有集团,后续整合存量、提升效率成为必由之路。亿吨级煤炭省份省内竞争格局:

图表来源:煤炭市场网,华金证券

作为一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煤炭的需求长期存在。其行业供需格局、价格、盈利的变化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将优质资产集中于高效经营的企业。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将优质资产集中于高效经营的企业。华泰证券认为,同时由于制造业订单向好,可能缩短春节休假,工业用电也将强势,预计动力煤价格强势有望维持到2021年4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