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投资275亿元 新疆400万吨油煤共炼项目推进

日期:2021-01-05    来源:煤化工114论坛

国际煤炭网

2021
01/0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煤共炼项目 中国石化 煤制油项目

2020年12月23日,新疆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处长王金成一行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SEI),共同商议探讨油煤共炼项目发展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丽丽参加交流会。

会上,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工程咨询部专业副总经理燕为民介绍了油煤共炼项目可研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油煤共炼项目可研、环评、中试及项目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2017年,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技术人员到库尔勒上库石油石化产业园,就中泰集团油煤共炼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技术交流。先后与中泰集团油煤共炼项目部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并在2020年11月底完成了以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油煤共炼实验数据为基础的项目可研报告初稿。

王洪欣表示,油煤共炼项目是中泰集团贯彻落实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项目。希望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与中泰集团一道,紧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紧抓技术成熟性和项目工程化这个工作重点,切实克技术难关,同步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王洪欣说,技术成熟永远在路上。建议油煤共炼项目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牵头,以神华煤制油工程公司煤炭直接液化技术为主,借鉴延长石油、中科诚毅油煤共炼技术相辅相成的工作思路,集中各方力量,促进各项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比较、共同研究,扎实推进项目各环节工作加快落实落地,以双方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共同为推动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孙丽丽表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作为油煤共炼项目工程设计方,深入总结公司在煤炭直接液化的工程化经验和悬浮床技术开发经验,在完善确定项目可研报告的基础上,对项目设计进展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准确分析、对症下药,努力将项目先进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中泰集团实现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州年产400万吨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选址于巴州库尔勒石油石化产业园内,总投资约275亿元。项目以重油和煤为原料,采用油煤共炼技术生产清洁汽油、柴油、对二甲苯、苯、丙烷、丁烷等产品。同时本项目拟依托园区配套建设的厂外铁路、厂外公路、园区热电中心、厂外给排水设施、园区一般固体废物填埋场、园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

该项目依托巴州优质纺织资源和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以正在规划建设的120万吨PTA项目为产业承接,以聚酯、化纤为产业链延伸,年处理200万吨重油和200万吨煤粉,生产PX、苯、轻烃等化工产品,有利于实现石油石化产业与纺织服装产业的耦合发展,带动配套产业聚集。项目的实施对于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实现“燃料变原料、原料变材料、煤田变油田”的突破性转变、推进炼油化工产业升级和变革,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