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十三五”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国家矿山安监局作答

日期:2021-01-13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武晓娟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煤矿事故 煤矿安全

1月1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2021年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国家矿山安监局新闻发言人赵玉辉介绍,五年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与2015年相比,煤炭产量稳中有升;煤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淘汰退出煤矿5464处、产能9.4亿吨;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5.3%和62.4%,重特大事故起数下降40%,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64.2%。

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2020年,全国共发生煤矿事故122起、死亡225人,同比下降28.2%和28.8%,百万吨死亡率0.058,下降30.1%。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监察专员胡海军介绍,自去年4月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出台了一大批制度措施,查处了一大批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是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阶段,主要目标任务是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个根本”,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事故严惩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胡海军指出,为破解“屡查屡罚挡不住事故”等难题,国家矿山安监局采取了压紧压实监管监察责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创新监管监察方式方法等措施。

接下来,国家矿山安监局要求扎实开展安全大排查,各级监管监察部门将对所有在册煤矿及上级企业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彻查,实现煤矿自查自检、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检查、监察执法等四个100%,不留盲区和死角。同时,将加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纳入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两个清单”,按照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两个不放松”要求,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并将通过督导调研、明查暗访等,加大对各地大排查、集中攻坚督促检查力度。

首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瓦斯事故

“2020年共发生煤矿瓦斯事故7起,死亡30人,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74.1%和74.6%。全国煤矿连续4年未发生特别重大瓦斯事故,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无重特大瓦斯事故。”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监察专员郑行周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开展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以来,已完成2317处矿井升级改造。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为防治瓦斯事故,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瓦斯治理目标管理,深化源头治理,完善法规标准,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并严格监管监察。

在强力推进瓦斯“零超限”和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强化“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倒逼瓦斯抽采、通风、现场管理,以及两个“四位一体”等综合防治措施落实。“十三五”期间,淘汰退出瓦斯灾害严重、瓦斯防治能力薄弱的小煤矿1236处,与2015年相比,9万吨/年以下高瓦斯和突出矿井数减少94.3%;9到30万吨/年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减少76.7%。

郑行周介绍,近年来,制修订了《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等法规规章标准,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规标准体系和制度规范。在资金和政策支持方面,每年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30亿元支持煤矿安全改造,重点用于瓦斯治理;出台了煤炭生产安全费用提取、瓦斯抽采利用补贴和税费减免等一批扶持政策。

此外,郑行周指出,矿山安监局通过不断推动煤矿瓦斯地面预抽、井下高效抽采技术发展,推广应用井下千米钻机、煤层增透等先进适用的技术,来促进“以抽保用、以用促抽”的良性循环。

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494个

2020年,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会发出了向“智采”进军的号召,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矿山安监局联合七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的通知》《智能化示范煤矿管理暂行办法》和《煤矿智能化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开展了首批71个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全国煤矿只有3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019年275个,2020年底达494个,同比增加80%。《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中已有采煤、钻锚、巡检等19种机器人在煤矿现场实施应用。

“各地纷纷出台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政策措施,选树典型,大力推进,呈现出加速发展、高端发展、全面发展、融合发展和常态化发展的态势。”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陆南指出,为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矿山安监局积极与科技部沟通,争取项目支持,发挥行业优势,组织煤矿企业、科研院校提出研发需求,将大型矿井综合掘进机器人等3个煤矿机器人项目列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2020年度重点专项;协调工信部,加强对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支持,将矿山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标志性产品等内容纳入《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此外,还建立了煤矿智能化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及协调推进工作小组。

下一步,矿山安监局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加大多技术融合力度以及科技攻关力度。陆南强调,新建、改扩建矿井必须上智能化,不上智能化的将一律不予审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