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印度煤炭业转型成果寥寥

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项目 煤炭产量 煤炭市场

2020年,印度开放煤炭商业开采以来,总计有38个煤炭区块进入了商业拍卖市场,其中仅有23个收到了投标,约有40%的煤炭区块无人问津,私营或外资企业中标的煤炭区块更是只有19个。印度曾经引以为傲的煤炭领域改革效果远不及预期。

日前,印度煤炭与矿业部部长Anil Kumar Jain宣布,2021年,国有企业印度煤炭公司将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铝业等非煤领域的投资,为即将到来的能源转型做好准备。事实上,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印度本土电力需求遭受“暴击”,作为垄断印度煤炭业数十年之久的国有企业,面对疲软的能源需求,印度煤炭公司已不得不“另寻它路”。

敦促国有煤企引入多元化投资

Anil Kumar Jain表示,2021年印度政府将促使印度煤炭公司开启“多元化”的投资模式,尤其要在非煤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未来印度煤炭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向将不再局限于开采煤炭,以更好地为未来的转型做准备。”

与此同时,印度煤炭公司也不会放弃煤炭业务。据Anil Kumar Jain介绍,目前,印度煤炭公司已制定了2.5万亿卢比(约合1.873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清洁煤炭技术研发等,剩余投资将用于增加煤炭产量。“印度政府目前也在制定新的矿业开采计划,以便令印度煤炭公司的开矿工作更顺利地进行。”

据了解,印度煤炭公司作为印度本土最大的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印度全国总产量的八成以上。近年来,为满足印度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该公司已采取多项举措增加煤炭产量,但始终收效甚微。据印度煤炭公司主席Pramod Agarwal透露,在截至去年11月的2020-2021财年内,该公司煤炭产量仅为3.34亿吨,只完成了目标产量的一半左右。去年年初,印度煤炭公司曾制定生产计划称,这一财年的煤炭产量将达到6.5-6.6亿吨,而在2023-2024财年期间,煤炭产量目标将进一步提升至10亿吨。

然而,事与愿违,2020年,原本就受困于印度本土物流“不给力”、项目开发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印度煤炭公司,又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据印度媒体PTI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煤炭需求持续走低,令印度煤炭公司倍感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印度政府宣布扩大印度煤炭公司在非煤领域的投资,正是希望为该国有企业寻求新的收入来源。

国有企业现金流压力倍增

另据PTI最新消息,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煤炭需求持续低迷,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已超过3700万吨。消息人士指出,通常情况下印度要求煤炭库存量能够维持21天需求,然而去年的煤炭库存量已达到平均23-24天的水平,印度煤炭公司更是因煤炭销量不佳而现金流紧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印度煤炭公司在2020-2021财年资本支出已超过800亿卢比,按照这一速度,到这一财年结束,该公司全年资本支出将大幅超过此前制定的1000亿卢比预算。PTI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此情况下,印度政府只能最终提高印度煤炭公司本财年度预算至1300亿卢比。

虽然印度政府一再出台政策扶持煤炭产业,但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量资金投入煤炭行业反而让印度政府的投资面临更高风险。早在去年10月,英国研究机构就曾发布一项报告称,印度煤炭公司、印度铁路公司以及印度国家火电公司这三家印度国有企业,如果不改变投资现状,未来10年内,其总计超过90亿美元的投资将面临极高的风险。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研究人员 Charles Donovan指出:“市场力量将迫使煤炭越来越边缘化,并将光伏推到重要地位上。这一趋势对于对抗气候变暖颇有益处,但这也为部分利益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煤炭业改革效果远不及预期

在印度煤炭公司提振煤炭产量不力的情况下,印度政府近年来也开始对煤炭行业推行改革。Anil Kumar Jain指出,2020年,印度煤炭部门的一大“业绩”就是“修改多项法案打开印度煤炭市场,开启了煤炭的商业化开采”。截至目前,印度政府已向私有或外资企业成功拍卖了19个煤炭区块,统计显示,交易成功的这19个煤炭项目预计将为印度带来超过700亿卢比的收入。

然而,这一结果实际上远不及印度政府的预期。从2020年整体来看,自印度开放煤炭商业开采以来,总计有42家企业参与了煤炭区块拍卖,其中有40家企业为私营企业,但是,进入了商业拍卖市场的38个煤炭区块中仅有23个收到了投标,这也意味着约有40%的煤炭区块无人问津。

据行业分析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部门发布的预测,2021年,包括印度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煤炭需求可能会回暖,而全球的煤炭用量预计同比也将上涨3.8%左右。另外,国际能源署也曾预测,从目前至2025年期间,由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大,印度钢铁、水泥等行业对于煤炭需求可能将持续增长。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印度煤炭公司恐怕难以担起增加煤炭产量以满足需求的“重任”。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Anil Kumar Jain指出,印度煤炭改革尚未结束,在新的一年里,印度政府将致力于令煤炭售价“合理化”,以提振印度煤炭公司的煤炭产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