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潞安集团100%股权将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集团拆分重组加速收官!

日期:2021-01-18    来源:山西资本圈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化工集团 潞安集团 煤矿探矿权

近日,潞安集团对外公告称,山西省政府已批复同意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所持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划转后的潞安集团将成为潞安化工集团子公司,此举意味着潞安拆分重组事宜即将收官。

对于此次控股股东变更,潞安集团表示,此举系对山西省委、省政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战略重组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符合国资国企改革方向和企业长远发展;本次控股股东变更不会对集团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作为山西省属重点煤企的潞安集团,自2020年7月潞安化工集团确定组建并召开干部大会以来,便开始进入集团拆分重组“快车道”,紧随其后便宣布潞安集团下属共计16家企业、配套原料煤矿及关联资产即集团核心资产,无偿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并以此为主体框架打造全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化工领域专业化集团。

此后,为配合晋能控股集团重组,潞安集团将旗下共计18家企业(煤炭、电力、装备制造)及1项煤矿探矿权无偿划转至晋能控股集团,后者以此成立晋能煤业集团潞安煤炭事业部,加之此前已划转至其他省属国企的科技、民爆、农业等资产,潞安集团原有庞大资产基本完成“拆分”,其中仅上述两笔资产划转便涉及集团净资产的8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原潞安集团董事长游浩离任,潞安化工集团和潞安集团便开始“合署”办公,并联合召开集团层面工作部署会,两大集团领导层亦相继完成整合,全力推进此次“深度融合”的专业化重组。另外,此前为妥善处理潞安集团存量债券问题,按照“人随资产走,债随资产走”的原则,潞安集团存续债券债务的债务人拟变更为潞安化工集团,由潞安化工集团承继潞安集团存续期债券的权利和义务。

2020年11月,潞安化工集团正式揭牌,这家新组建的省属高端化工领域旗舰将全面进入发展“快车道”,新潞安时代已然到来,但潞安集团的去留尚存悬念,直至如今确定将其100%股权划转至潞安化工集团,至此两者的关系亦得以理顺。

当然,此次划转更似是过渡而不是“终点”,未来有可能继续将潞安集团旗下资产进行划转整合,从而真正实现吸收合并,具体进展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