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省煤炭企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日期:2021-01-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丁继民 程璐

国际煤炭网

2021
01/1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淮北矿业 煤矿安全

2020年4月,安徽煤监局联合安徽省能源局,对全省9处安全生产周期较长煤矿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历时半年时间,他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煤矿基层、考察煤矿井下现场、集中座谈交流等形式,与这9处煤矿各级管理人员和职工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这些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

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2020年12月,安徽省煤矿连续42个月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连续6年杜绝重特大事故。

认识到位、素质提升是基础

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方面,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煤业公司持续摸索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该公司创新开展“安全扶贫”工程,即针对各基层单位安全意识不强的“马虎人”、业务技能较差的“糊涂人”、盲目蛮干的“鲁莽人”、满不在乎的“麻痹人”、屡教屡犯的“三违”人等人员进行结对子包保帮扶;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依托矿井“12345”培训工作体系,强化“3+1”安全精准培训,实施培训考试市场化考核;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智能化开采培训基地等的作用,积极开展“五小”技术创新和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矿井连续实现安全生产3603天。

皖北煤电集团五沟煤矿按照“2323”的工作模式,强化职工基本功培养。“2”,即两个抓手,以实操培训、落实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化为抓手,开展井下无极绳绞车司机现场培训、掘进机司机实操演练。“3”,即三项活动,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青工技能月”活动,对技能比武获得矿级、集团公司级、省级、国家级荣誉的,公开表彰奖励。“2”,即两个联合,持续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和企企合作,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电工、瓦检、巷修、支护、运输等专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以及煤矿生产骨干学历提升教育;先后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付村煤矿等单位沟通交流,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方法。“3”,即培育“专、精、尖”人才,建立了李金铭采掘技术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导师带徒”方式,推进小改小革、技术攻关等工作。2020年9月21日,该矿实现安全生产8周年。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潘四东煤矿坚持班前“一日一题、一周一案”全员学习机制,广泛开展实操实训、技术比武活动,坚持每年在全矿各岗位工种中开展一次实操实训和技术比武活动;依托高技能人才孵化中心,积极推行嵌入式培训、定制化培训,提升职工专业技能。同时,该矿把班队长素质提升工程作为保安全、促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配发书籍、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最佳班前会”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班队长的岗位责任意识;严格班队长的选拔任用和动态考核,优先提拔使用管理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班队长,对不胜任本职岗位的班队长及时进行淘汰置换。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3716天。

强化风险管控,坚持关口前移是根本

淮浙煤电公司顾北煤矿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开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和专项辨识,认真梳理安全防控重点;要求各专业队伍坚持每天动态分析敏感信息变化,持续加强对敏感信息筛查梳理,制定管控措施,做到动态跟踪管理。同时,该矿针对各岗位实际,编制了72项岗位安全风险清单和“手指口述”清单内容,严格按照隐患排查周期和范围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该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地面、井下全覆盖排查,专业队伍每旬开展一次专业排查,区队做到日排查,岗位人员做到随时排查,排查出的隐患均以“五定表”形式落实整改。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矿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493天。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丁集煤矿坚持把防控瓦斯、水、火、煤尘、顶板、提升运输事故作为安全防控重点和核心,突出问题及敏感信息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该矿每月排定月度生产计划,并发布月度重大安全风险、较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各专业分管负责人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与此同时,该矿安监处将年度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重大安全风险清单、月度安全风险清单一律上传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并在协同办公和微信群同时发布。各科区队根据发布的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此外,该矿建立了瓦斯、水、火、顶板等的安全信息监测系统,明确预警类别和量化指标,分层级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预警处置预案,快速消除隐患;在“一通三防”及防突工作中,严格执行“五位一体”预警机制和“四人连锁”快速决策机制。2016年至2020年,该矿连续5年实现瓦斯零超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187天。

中煤新集公司刘庄煤矿是安徽省产能最大的煤矿,2020年3月31日,该矿实现安全生产5周年。该矿以“风险预控、安全确认、走动管理”为核心,实施全过程安全管控。该矿强化班前确认,严查当班入井人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指定安全负责人,明确联保互保责任,确保施工任务、措施、安全注意事项安排到位,施工参数、本岗位标准化达标;抓好重大危险源开工前确认,通过对顶板、通风、瓦斯、防尘、防火、防治水管理内容的全面排查,确保各项内容符合要求;落实班长开工前确认,通过对证件、设备、安全设施、“三个环境”、材料器具进行管理,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岗位开工前确认,各岗位工种结合岗位实际,施工前做好风险分析及隐患治理工作;加强工序转换确认,结合工序变化实际,超前做好安全设施、安全环境的整治。

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是保障

淮北矿业集团童亭煤矿建立了全矿井、专业、科区、班组和岗位五级安全隐患排查网络。该矿矿长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全矿安全隐患大检查;分管领导、副总工程师负责,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系统事故隐患排查,职能科室人员日常下井对分管专业进行动态检查;科区负责人每天对本单位作业范围内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和汇报,及时消除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跟班干部、班队长负责每班开工前、作业中、收工后的隐患排查,闭合处理现场安全隐患;干部职工在岗期间随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并及时汇报、处理。该矿在每周一安全办公会上,对上一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闭合情况进行通报,确保隐患闭合整改。同时,该矿还实行领导干部带指标抓“三违”机制,对“三违”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三违”易发时段、地点、人群数据库,实施重点监督。2020年7月9日,该矿实现安全生产15周年,刷新了安徽省煤矿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的最多记录。

宿州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界沟煤矿为高瓦斯矿井。该矿制定“红黄牌”和“三违”界定标准,划定严重违规行为的安全红线,完善安监部门与业务部门联动机制,实行安监人员24小时井下全动态、剖析式检查,要求业务部门采取突袭式检查,严查规程措施落实、违章作业、工程质量低劣等问题;始终坚持“铁规长牙、制度带电”,实行重奖重罚的安全考核激励政策;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和评先树优安全“一票否决”制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4293天。

中煤新集公司阜阳矿业公司将各类“三违”划分为严重“三违”、较严重“三违”、一般“三违”、不安全行为四大类进行管理,并建立“三违”处理红黄牌制度。安监员或其他管理人员在现场发现“三违”较轻或违章人员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的,可对其实施黄牌警示;安监员或其他管理人员在现场发现“三违”较重,或违章人员多次、重复违章的,对其实行红牌驱离制度。同时,该矿分级建立了“三违”分析、处理制度及每周“三违”分析制度,在每周安全例会上通报上一周“三违”情况,对“三违”最多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三违”分析,找出原因,制定治理措施。此外,该矿还加大了对恶性“三违”的查处,对于“三违”比较恶劣、重复发生的,由驻矿安监处进行调查,执行追查分析、现身说法、停班学习、帮教提高、行政处罚、张榜公示、亲属签字、建档立卡、业务考试等处理程序。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585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